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查大屠殺證據確鑿!聯合國:俄軍刻意殺害平民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表示,所有跡象都顯示俄軍直接攻擊並殺害布查平民。圖為布查民眾走在殘破的街道上。(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表示,所有跡象都顯示俄軍直接攻擊並殺害布查平民。圖為布查民眾走在殘破的街道上。(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4/05 23:19

首次上稿 22:02
更新時間 23: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布查大屠殺令人髮指,聯合國人權高專辦(OHCHR)今(5)日表示,所有跡象都顯示俄軍直接攻擊並殺害布查平民;更有當地倖存居民向媒體指證,俄軍冷血射殺路人,又派暴戾的老兵部隊在城裡肆虐、散布恐懼。

據《法新社》報導,俄軍在烏克蘭基輔外郊的布查進行無差別大屠殺再度引爆國際公憤,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史勞塞爾(Liz Throssell)今日指出,目前所有證據、跡象都顯示俄軍直接且故意殺害平民。

針對布查當地傳出的受害者照片,其中包括雙手遭縛,以及半裸且遺體遭焚燒的女性等等,史勞塞爾向媒體表示:「所有跡象都顯示這些受害者被直接的針對和殺害。」

史勞塞爾也說,「或許有人會辯稱這只是戰火波及,就像建築物可能意外遭到流彈砲轟,但很難想像一個人遭從頭部射殺、倒在路邊,遺體又被焚燒,是因為受到『戰火波及』」,她也強調,根據《國際人道法》,故意攻擊平民是戰爭罪行。

俄軍FSB「老兵」部隊生靈塗炭

雖然史勞塞爾也澄清,OHCHR尚未派員至布查現場調查,但布查一名倖存的43歲居民奧萊娜(Olena,不願提供姓氏)向《法新社》指證,她親眼目擊俄軍無故射殺要去超市的男子,之後又派「暴戾」的老兵部隊在城裡肆虐。

奧萊娜與其7歲、9歲的孩子在一棟4樓建築的地窖裡,沒有電力地渡過了整個三月,她說:「就在我的眼前,他們(俄軍)直接對一個要去超市拿食物的男人開火。」

奧萊娜並表示,城內根本沒有烏克蘭軍隊,只有一些地方攤商組成的非武裝衛隊,俄軍一來他們就撤退了。奧萊娜指出,起初俄軍士兵是一些年輕人,然後2、3週後換了一批超過40歲的老兵。

奧萊娜餘悸猶存地說:「他們(俄軍老兵)很暴戾,他們欺負所有人,這就是屠殺開始的時間點。」根據奧萊娜說法,這些「老兵」裝備精良,穿著黑色和深綠制服,與俄軍的標準迷彩服不同。

奧萊娜表示,俄軍中也有一些好人,但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的長官尤其暴戾,曾有為她和孩童們帶來食物的俄兵透露,FSB是很粗暴的特種部隊,就是FSB下令禁止平民移動的。她也強調:「這可是俄羅斯人自己的評價!」

只准女性外出,違反者遭槍殺

據奧萊娜說法,俄軍最後只准許女人外出取得水和食物,男人必須待在原地、禁止出門。她說:「我的鄰居們大概傍晚5點出去丟個垃圾,2男1女,其中一個男人有當過兵,他們全部都沒有回來。」

奧萊娜表示:「後來我們有個女生去取柴火的時候,看到了他們的屍體,身上都是彈孔,倒在自己的血泊當中。」奧萊娜接著表示,FSB的士兵曾問她「為甚麼不走?」,她回答:「我已經住在這裡43年了,過往生活和平安穩,能去哪裡?」

從那次之後,FSB的士兵就開始嘲諷並稱呼她們是「烏克蘭的叛徒」,只因為她們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家鄉。

集體槍決頻傳、俄羅斯矢口否認

《法新社》記者上週六(2)親眼目睹一條街上至少就躺著22具穿著平民衣物的遺體,其中一名死者倒在單車旁,其他人身邊則有各式裝袋的糧食,更有一名死者雙手被綁在身後。

烏克蘭總檢察院本週一(4)則指出,發現5名雙手被反綁的男子,在布查一所育幼院的地下室遭到槍決。而根據布查市長說法,當地烏克蘭人已將280人集中埋葬,而實際死亡人數仍在不斷增加中。

然而,俄羅斯克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4日卻聲稱,「在俄羅斯國防部的鑑定之下,發現烏克蘭官方不斷散布諸多造假影片和錯假消息」。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OHCHR)今(5)日指出,所有跡象都顯示俄軍直接攻擊並殺害布查平民;更有當地倖存者向指證,俄軍冷血射殺路人。圖為布查倖存居民哀悼亡夫。(美聯社)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OHCHR)今(5)日指出,所有跡象都顯示俄軍直接攻擊並殺害布查平民;更有當地倖存者向指證,俄軍冷血射殺路人。圖為布查倖存居民哀悼亡夫。(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