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記者:上海防疫有如計畫經濟 難應對疫情

中國上海因應疫情封城,當地資深記者陳季冰撰文,直指上海的「全域靜態管理」是在「封城」下實施「計畫經濟」,而「計畫經濟」的狀態是防疫出現混亂的癥結。圖為上海志工沿街派發蔬菜包給無法出門的住戶。(彭博)

中國上海因應疫情封城,當地資深記者陳季冰撰文,直指上海的「全域靜態管理」是在「封城」下實施「計畫經濟」,而「計畫經濟」的狀態是防疫出現混亂的癥結。圖為上海志工沿街派發蔬菜包給無法出門的住戶。(彭博)

2022/04/03 22:13

〔中央社〕中國上海官方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引發民眾不滿,一名上海記者在網上撰文,以「計畫經濟」暗喻政府的防疫作為行不通。

上海原是中國抗疫模範生,但自3月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嚴格的防疫措施嚴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包含出現因防疫過度,導致民眾就醫遭延誤而不幸死亡的事件。

陳季冰是上海記者、新聞評論家,曾任上海經濟報(即後來的第一財經日報)副總編、上海商報副總編。他在今天於微信公眾號「獨角鯨工作坊」撰文,直指上海的「全域靜態管理」是在「封城」下實施「計畫經濟」,而「計畫經濟」的狀態,是防疫過程出現混亂的癥結點。

陳季冰表示,上海東方醫院一名氣喘病人因拿不出2次核酸檢測報告,而被拒絕就醫,事實上是醫院的保安「恪盡職守」,因為在「計畫經濟」的條件下,計畫執行者唯一正確的處理方式就是實施上級下達的指令。

文中他又舉了一例,指在上海當今的政策之下,一名年長的洗腎病患千辛萬苦拿到2次核酸檢測報告,但他因年老體弱無法獨立前往醫院;他的子女若居住的社區處在「7+7」封控狀態下,陪同這名病患就醫就需獲得有關部門的「閉環轉運單」和「閉環轉運車」,報送至區一級的疾控中心,過程繁瑣複雜,醫院、居委會、街道、區疾控中心還需要核實。

陳季冰指出,這就是「計畫不如變化快」,也是計畫經濟體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

他表示,「越大的經濟體,分工合作越複雜的社群,這種計畫經濟體制就越不可行。這就是為什麼我之前一直堅信上海不可能『封城』的重要理由之一,因為城市越大,計畫就越不可控,執行難度也越大」。

不過,陳季冰也稱,他的文章要討論的並非「封城」抗疫政策的優劣利弊,而是想要引起讀者感受與觀察,「真實的計畫經濟究竟意味著什麼」。

他還說,這幾天他感到一絲欣慰,甚至欣喜的是,素昧平生的上海市民為了解決生活中發生的困難而展開的底層自救,例如搶菜、幫就醫與做志工。

他最後表示,「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要對『市場』失去希望和信心。當然,它能發育成什麼樣,取決於『計畫』的力量失敗到什麼程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