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軍奪回車諾比核電廠 美國將轉交蘇聯製戰車給烏克蘭 (不斷更新)

俄國別爾哥羅德燃料庫遭轟炸。(法新社)

俄國別爾哥羅德燃料庫遭轟炸。(法新社)

2022/04/02 23:25

首次上稿 4/2 08:59
更新時間 4/2 2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2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表示,烏俄雙方經過談判交換戰俘,烏軍在札波羅熱換回15名女性在內的86名士兵,目前皆已返回首都基輔。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今(2日)透露,烏軍已奪回車諾比核電廠,當地也奏起烏國國歌和升起烏國國旗。

*遠赴烏克蘭協助抗俄的加拿大「狙神」瓦力(Wali),先前不斷傳出戰死沙場,但後來在臉書粉專報平安闢謠,近日還PO出拿著俄軍口糧的照片,酸諷「感謝俄兵的犧牲及糧食」,讓他能飽餐一頓。

*烏克蘭失聯逾2週的烏克蘭籍攝影記者馬克思·萊文(Maks Levin)已被證實身亡,當地時間4月1日,他的遺體在首都基輔附近的Guta Mezhygirska村落被人發現。

*烏軍又擄獲俄軍一輛BM-21多管火箭車與數枚火箭彈,照片曝光後讓許多網友大笑,俄軍裝備「真的化為烏有」。

*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繼日前怒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徑後,2日首次暗斥「當權者」(普廷)以民族主義利益煽動衝突,並表示不排除應烏克蘭官方邀請,親訪基輔。

*《華爾街日報》1日分析,從俄軍集中部署頓巴斯,以及烏軍近日首度越境攻擊俄國儲油槽來看,雙方顯然都相信自己最終能獲勝,這使得短期內和談成功的機率降低。然而,戰事延長意味必須籌資、召集部隊、取得武器,對雙方都將是巨大考驗。

*英國日前交付烏軍「星光攜帶型防空飛彈」(Starstreak Anti-air Missiles),而烏軍近日使用此防空飛彈也順利擊落一架在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飛行的俄羅斯Mi-28N直升機。

*一名不願具名的美方官員透露,美方將應澤倫斯基要求,與北約盟友合作運送蘇聯製造的戰車給烏克蘭。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情報備忘錄指出,由中國政府指派駭客對烏克蘭國防部等機構在內的600多個網站進行了數千次網路攻擊,這些網攻在北京冬季奧運會結束前開始,並在俄羅斯入侵的前一天(2月23日)達到頂峰。網路安全專家表示,時間點似乎證實莫斯科已經將其入侵計畫通知北京。

*美國五角大廈宣布,再提供烏克蘭價值3億美元的保安支援,項目包括彈簧刀無人機、反無人機系統、裝甲車、夜視設備、彈藥等,回應烏克蘭先前提供的需求清單。

*俄方宣布將減少對首都基輔和切爾尼戈夫的攻勢。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俄軍在入侵之初便佔領的基輔周邊安托諾夫機場,如今已空無一人。

*俄國指控,位於烏俄邊境的俄國別爾哥羅德燃料庫遭烏軍2架直升機攻擊,警告此舉恐影響後續和平談判。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則稱並非烏軍發動攻擊,否認俄國指控。

*烏克蘭駐日大使克爾松斯基(Sergiy Korsunsky)提到,預料美英將援助「超級現代化」的軍事裝備,幫助烏克蘭軍隊更有效地捍衛國土。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今(2日)透露,烏軍已奪回車諾比核電廠,當地也奏起烏國國歌和升起烏國國旗。(圖取自推特)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今(2日)透露,烏軍已奪回車諾比核電廠,當地也奏起烏國國歌和升起烏國國旗。(圖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