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撤離斯拉夫蒂奇市 烏耗資7.9億向德購買反戰車武器(不斷更新)

烏俄戰事已超過1個月,烏俄雙方將在土耳其舉行新一輪面談,並討論「中立國」問題。(美聯社)

烏俄戰事已超過1個月,烏俄雙方將在土耳其舉行新一輪面談,並討論「中立國」問題。(美聯社)

2022/03/28 22:21

首次上稿:08:55
更新時間:2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28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土耳其曾宣稱烏俄最早週一就能展開談判,不過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認為,談判日程可能會被延至週二,因為談判人員今天才會抵達土耳其。

*外媒指出,俄羅斯第810近衛隊海軍步兵旅旅長沙羅夫(Alexey Sharov)上校22日在烏國馬立波(Mariupol)遭烏軍擊斃,如今又傳出繼任的新旅長克雷沃拉波夫(Vladimir Kryvolapov)27日在馬立波被擊斃。

*據德國《圖片報》報導,烏克蘭已與德國軍武商「諾貝爾炸藥防務公司」簽署協議,以2500萬歐元向德訂購5100件RGW90 HH「鬥牛士」反戰車火箭筒。

*福米契夫週一(28日)凌晨在社群媒體發布的影片中透露,俄軍已離開斯拉夫蒂奇,因為俄軍已經完成調查工作,在完成任務後已經離開斯拉夫蒂奇,現在斯拉夫蒂奇市內「1個俄軍都沒有」。

*烏國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表示,俄羅斯軍隊2個戰術營在蒙受重大損失後,已從基輔地區撤回到白俄羅斯境內,是典型遭受重大損失的跡象,另外,從俄羅斯進入烏克蘭的軍隊強度已顯著降低。

*烏克蘭議會表示,在車諾比有超過1萬公頃的森林正在起火燃燒,並指放射性核素將因此被釋放到大氣中,隨著風勢恐會飄往烏克蘭、白俄羅斯及歐洲國家等,造成放射性污染。烏克蘭人權監察員丹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指出,受戰火影響,車諾比已有31處發生火災,她警告大風和乾燥的天氣會加劇火災,並指若不進行干預,恐會對烏克蘭甚至全球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澤倫斯基27日接受俄媒採訪時提到,烏克蘭準備在敵對行動結束前與俄羅斯進行一次全面的戰俘交換,他強調:「我相信有一種協議,可以用所有人交換所有人。」同時也盼將陣亡的俄羅斯士兵遺體交還給他們親屬。

*澤倫斯基近期簽署一項法案,除非軍隊動向已被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宣布或批准發布,否則民眾未經授權不得公開烏軍部隊及裝備的行蹤,違者將處以3年至8年的有期徒刑。

*受到俄羅斯入侵之後,烏克蘭部分地區出現孕婦早產率暴增的狀況,主要是因為戰爭所帶來的缺乏醫療、感染、營養不良所造成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受訪時,痛斥俄軍圍攻馬立波的行為造成了人道主義災難,並透露俄軍已從當地帶走2000多名兒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接受俄媒專訪時指出,烏克蘭已經準備好針對停火協議中的「中立國」條款進行討論,但是必須要有第三國保證,且相關條款必須經過公投同意。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最新估計,自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軍事入侵行動迄今,至少1119名烏國平民在戰亂中喪生,另有1790人受傷。

*俄羅斯表示將集中軍事資源攻占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地區後,烏克蘭總統軍事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透過視訊聲明表示:「這意味馬立波周圍戰局可能急遽惡化。」

*烏方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宣布:「在今天的新一輪視訊談判中,雙方決定3月28日至30日在土耳其舉行代表團的下一輪面對面會談。」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27日指出,俄國想要將烏克蘭一分為二,製造「兩韓局面」,但馬立波(Mariupol)的地理位置、居民的抵抗和烏國即將發動的游擊戰,都讓這個「分裂局面」不會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