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波蘭強硬演說 金融時報:掀美俄新冷戰

拜登26日在波蘭華沙的演說出乎意料強硬,令外界議論紛紛。(美聯社)

拜登26日在波蘭華沙的演說出乎意料強硬,令外界議論紛紛。(美聯社)

2022/03/27 22:4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6日在波蘭針對烏俄戰事發表演說,直指俄國總統普廷「不能再掌權」。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儘管白宮出面澄清,拜登並非尋求推翻普廷政權,而是不能讓普廷對鄰國施加權力,但此一強烈措詞仍象徵美俄新冷戰的開端,料兩國短期衝突加劇,且只要普廷繼續掌權,戰略敵對態勢將更加激烈。

據報導,前白宮顧問葛根(David Gergen)表示,拜登此次演說提及「我們必須長期作戰」,且少提及和平,好戰程度在普廷之上,顯示這場戰爭現在已經不太可能透過談判停止,「我們逐漸進入東西方的新冷戰,而拜登選擇擔任西方陣營的領袖。」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也指出,即使白宮為拜登的「普廷不能再掌權」一說緩頰,普廷仍會相信這是西方國家意圖推翻其政權的證據。他認為,拜登言談間的小失誤可能讓戰爭規模擴大、戰爭時間延長。

與此同時,民間對拜登的演說則頗為讚賞。逃離烏克蘭的心臟病科醫師Vitalia Lisitsyna表示,她對拜登「非常敬重」,因為他負責任,並且幫助烏國的人民。

來自波蘭克拉科夫的律師Kasia Lewis則說,她很欣賞拜登「說了其他人不願說的話」,認為拜登堅定的演說,幫助確立烏俄之戰的論述,也讓普廷成為地球上最可鄙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