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繳獲俄軍重要雷達系統「Zoo-1M」 可找出敵方砲兵、飛彈陣地

烏克蘭繳獲俄軍砲兵雷達偵察系統「Zoo-1M」,其上面搭載1L261自行式雷達,可以找出敵方火砲和飛彈陣地。(圖擷自推特)

烏克蘭繳獲俄軍砲兵雷達偵察系統「Zoo-1M」,其上面搭載1L261自行式雷達,可以找出敵方火砲和飛彈陣地。(圖擷自推特)

2022/03/27 1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全力抵抗俄羅斯入侵,近日繳獲俄軍相當重要的砲兵雷達偵察系統「Zoo-1M」,其上面搭載1L261自行式雷達,可以找出敵方火砲和飛彈陣地並校正己方火砲,同時也能監控空域並控制無人機飛行。

追蹤烏俄戰事的推特帳號「Ukraine Weapons Tracker」貼出照片,指稱烏克蘭繳獲Zoo-1M雷達系統。據了解,Zoo-1M為履帶底盤上加裝1L261雷達,配有維修車和備用動力,可在電子戰干擾下運作,車身裝甲能起到防彈與防破片的作用。

這款雷達系統的原型Zoo-1,是1980年代蘇聯時期為了替換ARK-1開始研發的,其目的是在敵方火砲發射後確認其飛行路徑,並藉此找出敵軍迫擊砲、火砲、火箭、飛彈陣地的坐標。

Zoo-1一共研發出不同的型號,比如說搭載自行式雷達1L219的原始版本,以及更換為1L220雷達的Zoo-2,到了1990年代的Zoo-1則搭配1L219M雷達,俄方號稱此款同一時間能跟蹤12個目標,1分鐘內最多能探測出70個砲位座標。

另外,1L219M可偵測距離23公里的155mm口徑火砲、203mm口徑火砲則為27公里,輕型火箭為32公里、多管式火箭為45公里、地對地飛彈為65公里。

不過,配有1L219M的Zoo-1在研發完成後進行原型機測試,孰料卻出現了許多缺點,因此俄國於2000年代開始轉換為1L260系列雷達,這次烏克蘭軍隊繳獲的就是搭載1L261的Zoo-1M。

據了解,Zoo-1M的自行式雷達1L261可獨自執行任務,無需其他系統部件配合,其計算火砲陣地位置誤差在40公尺內,多管式火箭誤差為55公尺,飛彈發射地點誤差為90公尺。

1L261 Zoo-1M砲彈雷達偵察系統已知性能諸元:

作戰性能:用於校正己方的火砲、偵測敵軍迫擊砲、火砲、火箭、飛彈陣地的座標、監控空域並控制無人機飛行

探測範圍:可追蹤20餘公里遠的火砲位置、輕型火箭32公里、多管式火箭45公里、飛彈陣地65公里,誤差在100公尺內

資料來源:外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