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烏受阻 紐時:俄軍恐動用小型核武

俄軍攻勢不斷,圖為歐洲最大、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月初遭受攻擊的畫面。(路透)

俄軍攻勢不斷,圖為歐洲最大、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月初遭受攻擊的畫面。(路透)

2022/03/22 23: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隨著俄軍在烏克蘭遭遇頑抗,2月28日俄國國防部長宣布,「核三位一體打擊兵力」進入戰鬥值班狀態。俄羅斯核戰備升級,引爆俄國總統普廷是否會在烏克蘭戰爭中動用核武的議論。《紐約時報》21日引述專家看法指出,不排除普廷可能動用殺傷力較小的小型核武(戰術核武)。

報導中稱,如果普廷下令使用核武攻擊,可能不會像美國二戰時在廣島、長崎那樣,投擲大規模毀滅性的原子彈,而會是規模較小的核武,但這也可能將烏克蘭變成小型核子戰場。

俄羅斯是全球擁有最多核武的國家,遠超過美國和中國,2月27日開戰第3天,普廷就簽署命令,要求核威懾部隊進入「特別警戒任務」,引發各界緊張。

然而,如果普廷有意使用核武,又要避免「絕對毀滅」狀況,較可行的選項就是動用「低當量的戰術核武」(low-yield tactic nuclear weapons)。 戰術核武相較於傳統戰略核武,影響範圍和威力都小得多,可在近距離發動攻擊。

紐時引述軍事分析人士看法指出,此舉能讓普廷重振「邊緣政策」(brinkmanship),也就是利用瀕戰情勢迫使對手屈服的手段,並且還能擴大威懾範圍。此外,目前國際上沒有軍備控制條約,限制這些殺傷力較小的武器,因此核武大國能夠自由生產及部署,也不會違反任何法律或準則。

德國漢堡大學核武學家、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研究員庫恩(Ulrich Kühn)表示,對於俄羅斯而言,這場戰爭並不順利,西方壓力與日俱增,動用核武的「可能性很低,但正在上升。」

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如何控制其破壞性較小的核武。但一些美國政界人士和專家譴責,雙方的小型核武威脅會顛覆全球核平衡。小型核武的全球競賽正在加劇,儘管按照冷戰標準,這類武器的破壞性較小,但分析顯示,如果在紐約的曼哈頓引爆相當於半個廣島原子彈的核彈,將造成50萬人死亡或受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