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國空降部隊精英指揮官陣亡 拜習視訊通話內容曝光(不斷更新)

拜登將警告習近平,若支援俄國侵略將付出代價。(美聯社)

拜登將警告習近平,若支援俄國侵略將付出代價。(美聯社)

2022/03/18 23:55

首次上稿 3/18 08:48
更新時間 3/18 2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18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總統拜登18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訊通話,習近平在會談中說,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拜登則向習近平表示,中國若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方會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對於中美兩國關係尖銳程度加深也是一項警訊。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對俄羅斯總統普廷「戰犯」等評論是一種人身攻擊,而拜登會說出這番言論,顯然是因為他「易怒、疲倦又健忘」。

*為了安撫難民孩童的心靈,羅馬尼亞邊境防衛人員特地在與烏克蘭交界的橋上擺滿玩具,讓網友看了直呼好感動。

*烏克蘭國防部公布俄羅斯軍隊的戰鬥損失,宣稱有14200名俄軍身亡,另有大量俄羅斯的軍備也遭烏國擊落和損毀。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繼先前怒轟普廷是戰犯(war criminal)後,稍早出席公開活動時更抨擊,俄國總統是「兇殘的獨裁者」,和暴徒沒兩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傳出士氣不佳、缺糧等後勤狀況,除了提前召集預備役,也有情報顯示,來自敘利亞、親伊朗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的傭兵抵達烏克蘭,協助俄羅斯作戰。

*俄羅斯持續侵犯烏克蘭,各界對俄羅斯的制裁也不手軟,日本週五(17日)表示,將再對俄羅斯15名個人及9個組織實施制裁,當中包括國防官員及國有武器出口商。

*土耳其總統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艾多根在與普廷通話期間,曾數度邀請對方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土國最大城伊斯坦堡(Istanbul)或首都安卡拉(Ankara)進行會談。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也表態,若是美國涉入俄烏戰事,他不會派兵。

*澳洲週五(17日)對2名與其採礦業有關的俄羅斯寡頭及其親屬實施制裁,其中1位富翁與力拓集團(Rio Tinto)的格萊斯頓(Gladstone)氧化鋁精煉合資企業具有投資關係。

*烏俄戰線持續延燒,南韓外交部今日宣布,將關閉遷到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的臨時使館。

*烏克蘭當地電視台指出,今(18日)清晨,俄軍又對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進行空襲行動,市內至少傳出3次以上的爆炸聲響。

*日本公開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除了參與國際對俄制裁外,東京都也將迎接第一批烏克蘭難民,並將為他們提供公寓。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警告傭兵,若選擇加入俄軍,這將會是他們人生中最糟的決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卻出現多項後勤問題,軍隊指揮官頻頻喪命,稍早烏克蘭軍方再宣布,擊殺參與多項戰役的俄國空降部隊「精英」指揮官蘇哈列夫(Sergey Sukharev)。

*中國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務專員程國平,昨(17日)與俄羅斯駐北京大使傑尼索夫(Andrey Ivanovich Denisov)會面,但但中方會後所發出的聲明,卻隻字未提「烏克蘭」。

*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貝里爾(Scott Berrier)在提交給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證詞中表示,烏克蘭的抵抗和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將威脅到俄羅斯生產現代化精確導引武器的能力,隨著這場戰爭及其後果逐漸削弱俄羅斯的常規軍力,俄羅斯可能會日益依賴核威懾來向西方發出訊號,並向內外部民眾展示力量。

*拜登昨日稱普廷為「戰爭犯」。布林肯認同拜登觀點,稱俄羅斯已犯下戰爭罪,美國專家正在蒐集證據來證明這一點。

*美眾議院以424票同意、8票反對,通過中止俄國、白俄羅斯「正常貿易關係」法案,後將須交由參議院表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總統拜登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警告若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必須承擔責任並付出代價。

*《BBC》報導,俄總統普廷與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通電,明確提出和平協議條件,包括烏克蘭保持中立、不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去武裝化、保護烏國境內俄語使用及去納粹化,並和烏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協商頓巴斯、克里米亞地位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