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侵烏促北歐3國省思:不對抗真能「永保安康」?

芬蘭前總理史塔布(見圖)認為,芬蘭比以往更有可能加入北約,因為普廷破壞芬蘭多年來維持的謹慎平衡。(路透)

芬蘭前總理史塔布(見圖)認為,芬蘭比以往更有可能加入北約,因為普廷破壞芬蘭多年來維持的謹慎平衡。(路透)

2022/03/16 19:50

〔中央社〕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比二戰結束以來任何事件更促成西歐的團結,尤其是與俄國鄰近的北歐3國開始思考:不對抗政策是否真能維持以往平衡與「歲月靜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洲有些國家一改中立政策開始向烏克蘭輸送武器;長年未能履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防支出義務的政府,政策也出現逆轉;與俄羅斯經濟關係深遠的國家,比一個多月前更進一步想打破這種依賴。

西方此次在制裁、政治和軍事行動方面幾乎展現史無前例的團結,儘管面臨普廷發動戰爭的恐懼,但許多歐洲人仍樂觀認為,歐洲大陸此後將更有能力應對安全威脅。

斯堪的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n Peninsula)的3個北歐國家-挪威、瑞典和芬蘭,尤有切身感受。這3國因彼此、與歐洲其他國家以及和俄羅斯的獨特關係,在烏克蘭危機爆發後遂成焦點。

挪威和芬蘭與俄羅斯毗鄰,挪威和俄國接壤的國界不到200公里,芬蘭則長達1287公里。挪威是這3國中位於最西端的國家,目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但未加入歐洲聯盟;芬蘭和瑞典都屬於歐盟,但沒有加入北約。

自從蘇聯解體以來,這3國都因與俄國鄰近而採取非對抗性政策。此外,這3國也是歐盟申根區成員,這意味3國間可以自由旅行。

過去3週各方重新省思歐洲安全問題,而上述兩項事實是重要關鍵:當國家與俄羅斯接壤時,如何採行不對抗的政策?

一位歐洲高層國防官員告訴CNN:「如果普廷在烏克蘭取得成功,我們已經在問:下一個會是誰?」他們又說,由於這3國間邊界開放,芬蘭邊界有危險將重創斯堪的那維亞半島。

瑞典和芬蘭過去都認為,「積極談論」加入北約是對俄羅斯挑釁的冒險行為,但兩國現正積極討論此事。二者並和鄰國挪威一樣,揚棄「不對抗」的政策。

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全球安全首席研究員沙洛尼爾斯-巴斯特納克(Charly Salonius-Pasternak)說:「芬蘭和瑞典突然打破長期以來不向戰區出口武器的立場,並向烏克蘭運送物資,北歐國家這種反應讓歐洲人頗為震驚,我猜想對普廷來說也是。」

基於從「北歐防務合作」(NORDEFCO)組織的2025願景報告所見的承諾,他預期會看到這3國採取更大膽的舉措。這份文件制定與北約和歐盟關係不同的5個北歐國家間更緊密的軍事合作計畫。

沙洛尼爾斯-巴斯特納克說:「如果挪威、瑞典、芬蘭、丹麥和冰島突然在他國存放武器與協調部隊行動,我們就處於跨越歐盟和北約邊界的『硬安全』(傳統安全)領域,將讓俄羅斯的處境更困難。」

北歐國家此次展現出的嚴正和強力回應,增加芬蘭加入北約的可能性。芬蘭前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認為,芬蘭比以往更有可能加入北約,因為普廷破壞芬蘭多年來維持的謹慎平衡。

史塔布告訴CNN:「從戰略上來說,我們一直希望將加入北約作為備案,以嚇阻俄羅斯採取侵略行為。我們保持平衡,讓我國軍隊能與北約配合,但並不加入北約。」

然而史塔布認為,普廷的行動讓這種平衡變得不可能。「芬蘭受到我所謂的理性恐懼的驅使。我們看到俄羅斯的侵略,而我們不想像二戰時期般孤立。」

雖然加入北約將是項重大表態,但有一種觀點認為,如今舉世普遍反對普廷的侵略行動,這麼做也沒什麼大不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