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層中立、戰狼宣傳 外媒:中國對俄烏大玩兩面手法

北京大玩兩面手法,領導高層高喊中立,同時卻推出戰狼反美宣傳,支援俄羅斯。(美聯社,本報合成)

北京大玩兩面手法,領導高層高喊中立,同時卻推出戰狼反美宣傳,支援俄羅斯。(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3/16 1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開戰以來,中國領導層拒絕明確選邊,堅持打造中立形象,有外媒引述專家說法稱,外界低估了中國支持俄羅斯的程度,而北京當局更在其中玩起兩面手法,領導高層大喊中立,同時卻推出戰狼反美宣傳,支援俄羅斯。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中國領導層不斷強調其中立立場,甚至喊話國際社會要求讓局勢降溫,然而該國下自各大官媒與網路聲浪,上至外交部都頻頻使出戰狼式宣傳手法,打造出一個親俄、反美反西方的言論環境。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分析師蘇拉(Etienne Soula)受訪時表示,人們低估了中國支持俄羅斯以及親俄言論訊息傳遞的程度,「到現在如果還期待北京化身這場衝突的中立調停者,恐怕有些天真」。

其他專家更對當前中國內部言論環境表達悲觀,指該國現正利用「防火牆」的言論審查機制,對內打造陰謀論的溫室,而目前正在醞釀中的虛假資訊,便是從美國與烏克蘭所謂的「生化實驗室」著手。

報導稱,中國網上已有許多「愛國帳號」將上述假訊息與武肺病毒的陰謀論連在一起,影射美國在烏克蘭的實驗室需為新冠疫情負責。

專家認為,中國官媒與網路審查力道是當局指導力的延伸,相關陰謀論登上熱搜榜首,背後更必然有著官方的支援,可見北京在其試圖打造的「中立」外表下,兩手操作的脈絡與運作軌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