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曝普廷侵烏另一原因! 謝金河斷言:俄羅斯恐成另一個北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各國制裁,經濟受到重創。圖為俄總統普廷。(美聯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各國制裁,經濟受到重創。圖為俄總統普廷。(美聯社)

2022/03/06 2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多國相繼祭出制裁措施,重創俄國經濟。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斷言:「未來的俄羅斯可能是另一個北朝鮮!」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以烏克蘭想加入北約為由攻打烏國,不過謝金河認為,普廷出兵烏克蘭另一個原因,那就是俄羅斯經濟衰退,「其實2004年波羅的海三國加入北約,俄羅斯並沒有強烈回應,烏克蘭在2019年把加入北約入憲,俄羅斯也沒有大動作,而烏克蘭也沒有挑釁的舉動,重點在於俄羅斯險峻的經濟情勢,普丁想藉軍事手段尋找出路。」

接著謝金河提出3個關鍵點:
一、俄羅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65歲以上老人比率占15.5%,2020年,俄羅斯凍結620萬老人的養老金,普廷從2000年起執政,俄羅斯人口比20年前少300萬人,俄羅斯財政困窘已迫在眉睫。
二、俄羅斯經濟持續衰退,尤其2014年攻打克里米亞半島遭到各國制裁,外國直接投資下滑,經濟成長率甚至是負值,這兩年疫情衝擊,俄羅斯經濟更加雪上加霜。
三、通膨壓力愈來愈大,普丁執政以來,俄羅斯有16年CPI都超過6%,今年元月CPI是8.7%,俄羅斯央行估今年通脹率11.9%,而俄羅斯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占七分之一。

不過,謝金河直言「打仗是打錢」,普廷引戰非但不能解決國內經濟問題,反而早一步拖垮俄羅斯經濟,加上國際制裁,俄國經濟體系崩潰只會更快。謝金河還提到俄國被踢出SWIFT一事,「SWIFT是資金結算系統加訊息流,任何交易都必須以貨幣當媒介,到目前為止,美元仍是最大宗...有人說,把俄羅斯趕出SWIFT可以加速人民幣國際化,但這個目標在人民幣自由兌換前很難達成,美元仍一枝獨秀。俄羅斯被踢出SWIFT,沒有國際清算組織機制,今後的俄羅斯只得以物易物,這問題不小。」

謝金河表示:「現在撐住俄羅斯經濟的是石油及天然氣,未來如果天然氣及油價大跌,很可能是俄烏戰爭最敏感指標。而經過這一役,俄羅斯經濟總值還會繼續往下掉,未來很可能是另一個北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