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國不要停戰而是分化? 呂捷曝戰史:對外戰爭勝率不高

呂捷認為,俄羅斯要的不是停戰,而是分化烏國內部,但他也透露,在俄國近200年的戰爭史中,「單獨對外戰爭的勝率其實不高」。(資料照)

呂捷認為,俄羅斯要的不是停戰,而是分化烏國內部,但他也透露,在俄國近200年的戰爭史中,「單獨對外戰爭的勝率其實不高」。(資料照)

2022/03/04 2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烏國軍民激烈抵抗,雙方已進行兩次談判,戰事持續中。對此,知名歷史補教老師呂捷認為,俄羅斯要的不是停戰,而是分化烏國內部,但他也透露,在俄國近200年的戰爭史中,「單獨對外戰爭的勝率其實不高」。

呂捷在臉書發文表示,烏克蘭看似打得有模有樣,且還把俄羅斯逼上了談判桌,但卻不是這麼樂觀,「這波的戰果就像二戰後期的德軍也打了幾場勝仗...但對大局影響不大。而俄烏在戈梅利州的談判,俄羅斯打的算盤不是停戰,而是分化!」

呂捷指出,俄軍第一波的攻擊受挫,國際的風向也有轉彎,但俄羅斯的策略向來是「邊打邊談、邊談邊打」,在調集大軍壓境與戰爭的緊繃情緒之下,「烏克蘭的人民能撐多久?是越戰越勇還是強弩之末?」

「一輪又一輪的談判,會不會讓原本以為即將到來的和平再一次的幻滅?」呂捷分析,戰爭配合上恐懼的威壓,烏克蘭國內勢必會出現鴿派、降派以及原有的親俄派,「這就是一種分化」。

另外,呂捷也轉述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的說法:「過去蘇聯的軍事思想中曾提到,先用火力消滅敵人的3分之1,再用宣傳讓剩下的3分之1無力,最後的3分之1就會自動崩潰了。」其最大的目的可能是希望藉此動搖烏克蘭軍心,甚至期望能激發烏國內部出現主戰派與主和派的對立,且主動出現親俄政府撤換當前的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以戰逼談背後的算計是持續削弱敵方武力。」

至於俄羅斯到底能不能打?俄羅斯是不是強國?呂捷直言,「答案是肯定的,幅員廣大、軍武發達、人高馬大,當然是強國!但是有沒有強到傳說的級別?」他也點出,綜觀俄羅斯近兩百年的戰史,俄國單獨對外戰爭的勝率其實不高,「它的勝仗通常不是ACE級的對手,不然就是有盟國的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