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攻烏出狠招 已占領車諾比核災地點

根據最新戰況,俄羅斯軍隊已攻占車諾比電廠。(法新社資料照)

根據最新戰況,俄羅斯軍隊已攻占車諾比電廠。(法新社資料照)

2022/02/25 02:57

上稿時間:01:25
更新時間:02:57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侵略戰爭後,俄軍與烏軍24日下午在車諾比(Chernobyl)隔離區爆發激烈交戰,烏軍試圖阻擋俄軍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地區。不過,美聯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首席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證實,烏國已喪失了對車諾比核電廠址的控制。

針對外界擔憂戰役可能損害車諾比核電廠核廢料儲存設施、輻射性落塵可能覆蓋歐洲,波多利雅科告訴美聯社,烏克蘭當局不清楚目前車諾比相關設施是否仍無損害,「在俄軍對這個方向發動毫無意義的攻擊之後,已不可能說車諾比核電廠是安全的。這是當今歐洲面臨的最嚴重威脅之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4日稍早前推文表示,俄軍正試圖拿下車諾比核電廠,烏軍正付出生命防止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悲劇重演,「這是對整個歐洲的宣戰」。

烏克蘭外交部也推文示警,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可能造成另一次生態浩劫,「在1986年,世界見到車諾比(核電廠)發生最慘烈技術災難。如果俄羅斯繼續這場戰爭,2022年可能再次發生車諾比(核災)」。

車諾比核電廠1986年4月26日凌晨發生核子反應爐破裂的災難事故,為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連續爆炸引發大火並釋放大量高能量放射線物質到大氣層,釋放出的放射線劑量是二次世界大戰廣島原子彈爆炸的400倍以上。

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位於烏國首都基輔北方130公里,接近和白俄羅斯邊界。美國國防高層官員表示,俄羅斯軍隊使用車諾比做為軍事集結地區,車諾比隔離區提供俄軍不受到砲擊的掩護。

俄羅斯軍隊和烏克蘭軍隊在車諾比核電廠地點24日爆發激烈交戰,烏國官方證實對該地區已失去控制。圖為烏克蘭軍隊在本月初在車諾比演訓畫面。(彭博)

俄羅斯軍隊和烏克蘭軍隊在車諾比核電廠地點24日爆發激烈交戰,烏國官方證實對該地區已失去控制。圖為烏克蘭軍隊在本月初在車諾比演訓畫面。(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