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腦植入晶片15實驗猴犧牲! 馬斯克公司聲明認了:8隻安樂死

馬斯克(左)創辦的神經科學公司Neuralink被指控虐待實驗猴。圖為實驗猴示意圖。(法新社;本報合成)

馬斯克(左)創辦的神經科學公司Neuralink被指控虐待實驗猴。圖為實驗猴示意圖。(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02/15 2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首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致力研發「腦機互動」介面,卻被動物權利組織指控,在測試大腦晶片植入時讓實驗猴遭受「極度痛苦」,並有至少15隻猴子死亡。Neuralink發聲明否認虐待實驗猴,但承認有8隻已安樂死。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PCRM)表示,多達700餘頁的獸醫記錄和驗屍報告顯示,Neuralink的實驗猴在「劣質的動物照護」及「高侵入性的實驗性頭部植入」過程中遭受到極大的痛苦。

PCRM指出,截至2020年,Neuralink擁有的23隻實驗猴至少15隻已經死亡或被安樂死。其中有1隻猴子缺少部分手指與腳趾,PCRM認為可能就是因為自殘或其他創傷。PCRM就此投訴美國農業部,要求調查Neuralink是否違反美國動物福利法。

Neuralink聲明承認:8隻被安樂死

Neuralink於14日發表聲明指出,所有新的醫療設備和治療方法都需要先進行動物試驗,才能進行人體試驗,強調該公司「絕對盡可能以最人道和最道德的方法與動物合作」。

對於失去手指與腳趾的實驗猴,Neuralink表示可能是來自與其他猴子的衝突。但Neuralink也證實,試驗期間有2隻動物為了「收集重要數據」而被安樂死,也有6隻動物因為手術併發症、設備故障和疑似感染等「醫學上的建議」而被安樂死。

Neuralink正致力於研發一種裝置,可將微小晶片與線路嵌入人類大腦中,用以監測並刺激大腦和神經活動,從而使半身不遂患者能夠再次行走。該公司去年4月曾釋出影片,展示1隻猴子使用Neuralink研發的裝置操作電玩遊戲的過程。

馬斯克創辦的神經科學公司Neuralink被指控虐待實驗猴。圖為實驗猴示意圖。(法新社)

馬斯克創辦的神經科學公司Neuralink被指控虐待實驗猴。圖為實驗猴示意圖。(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