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官員:習近平關注烏克蘭危機 探查華府如何回應侵台行動

烏俄戰火一觸即發,美國官員透露,中國正觀察美國如何回應,做為衡量美方如何處理北京對台灣採取更具侵略性行動的指標。圖為羅馬尼亞空軍基地的美國駐軍。(歐新社)

烏俄戰火一觸即發,美國官員透露,中國正觀察美國如何回應,做為衡量美方如何處理北京對台灣採取更具侵略性行動的指標。圖為羅馬尼亞空軍基地的美國駐軍。(歐新社)

2022/02/12 22:0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烏克蘭邊境緊張,戰雲密布之際,3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透露,拜登政府越來越認為,中國正觀察美國如何回應烏克蘭危機,做為衡量美國會如何處理北京對台灣採取更具侵略性行動的指標。

《彭博》12日報導,在烏克蘭危機升高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仍決定按照既定計畫,於本週訪問澳洲和南太平洋國家,是出於兩大原因,其中一個就是要強調,即使當前歐洲可能爆發戰事,也不影響拜登政府努力調整其政策轉向著重亞洲;另一個是確認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更長期安全利益,也與華府如何有效回應其他地區危機息息相關。

布林肯11日與澳洲、印度和日本「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外交部長會談後,在澳洲記者會上指出,「其他人正在看著,其他人在注意我們,看我們如何回應」。布林肯並未指明中國。

美國官員說,他們相信,中國的習近平政府正在研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凝聚力。北約正尋求力抗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但針對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或者採取其他形式破壞烏國穩定行動,應該以多大力道施加制裁,美歐之間有些不同調。官員指出,北京這部份格外有興趣,因為美國正努力強化Quad,並組成了美英澳AUKUS聯盟。

報導指出,「其他人」不只是中國的決策者,台灣總統蔡英文也指示政府官員,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以及對台灣安全的可能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