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法23條 港府提2022年底送立法會審議

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今天表示,計畫今年底前把基本法23條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歐新社)

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今天表示,計畫今年底前把基本法23條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歐新社)

2022/02/08 20:02

〔中央社〕充滿爭議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將進入具體推動階段。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今天表示,當局計畫今年底前把基本法23條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鄧炳強在立法會視訊會議上說,當局正積極展開23條在香港的立法工作,並計畫5月到立法會進行諮詢。

他說,當局的工作方向是,23條本地立法包含甚麼元素、涵蓋那些犯罪行為,以及如何運作等。

鄧炳強表示,當局會參考2003年推動23條立法的情況、「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經驗及法庭相關裁決,以及中國和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相關法律及實踐經驗,目標在本屆政府結束前展開諮詢工作,今年底前把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003年,當局曾就23條進行本地立法,但遭到泛民主派反對,其後泛民發起了號稱有50萬人上街的遊行,迫使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放棄立法。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並出現「港獨」思潮後,中國全國人大2020年主動為香港訂定港區國安法,但只納入23條部分規定,其餘留待港府自行立法。

鄧炳強2021年底曾說,未來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時,可能會加強著墨於「間諜罪」。他提到,美國中央情報局有「中國任務中心」,港府當局有需要應對。

他表示,基本法23條列明香港需要立法禁止7類罪行,當中5類並未包含在港區國安法內,即使現行的刑事罪行條例也不足以應對。

鄧炳強說,因應過去兩年香港本地發生的事情,23條立法可能要加強對涉及間諜罪行的著墨,加上美國中情局日前透露旗下有「中國任務中心」,「相信聰明的香港人會想像到中情局會以甚麼方式獲取情報」,政府要予以應對。(編輯:邱國強)111020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