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只測一次不夠 美專家:對無症狀患者準確率僅50%

自疫情爆發以來,各國都仰賴快篩及PCR篩檢來確認是否染疫,不過國外有專家發現快篩雖然好用,但針對無症狀患者的準確度卻大幅下降。(資料照)

自疫情爆發以來,各國都仰賴快篩及PCR篩檢來確認是否染疫,不過國外有專家發現快篩雖然好用,但針對無症狀患者的準確度卻大幅下降。(資料照)

2022/01/18 1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自疫情爆發以來,各國都仰賴快篩及PCR篩檢來確認是否染疫,不過隨著Omicron新型變異株肆虐,確診率飆升,有專家發現快篩雖然好用,但針對無症狀患者的準確度卻大幅下降,專家為此建議應該在相隔24到36小時先後進行兩次快篩,才能確保不會有確診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群聚。

據外媒報導,美國醫療保健非營利組織凱澤家族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旗下的凱澤健康新聞(KHN),採訪了多名公衛專家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許多民眾都依靠快篩來判斷自己是否染疫,但專家發現快篩雖然是有用的工具,卻可能讓人們產生錯誤的信心。

有傳染病的臨床藥劑師,先前就曾對家庭成員進行快篩,以求在耶誕假期時能夠舉辦團聚活動,但在數日前進行的快篩雖然結果都是陰性,在聚會結束一週內該名藥劑師及家庭的至少13名成員都接連確診,許多人都出現喉嚨痛及流鼻涕等武肺典型症狀。

針對此情況,田納西州範德比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博士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表示,只靠單次的快篩陰性,無法保證受試者本身沒有攜帶病毒,並建議針對此一案例,至少需要再相隔一兩天後,再次進行快篩,才能保證獲得更高的準確性。不過現實情況是,隨著疫情再度升溫,快篩試劑又變得昂貴且稀缺。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臨床病理暨檢驗醫學專家馬蒂亞斯(Patrick Mathias)則指出,針對有症狀的患者,快篩可以達到7至9成的高準確度,但依舊有可能發生遺漏,這也導致了傳播的風險增加。公衛組織「Resolve to Save Lives」的顧問沙瑪(Shama Cash-Goldwasser)則指出,針對無症狀患者,快篩的準確度更是大幅下降,平均只剩50%的準確度能檢測出染疫。

也有專家認為,即使每個人在出席聚會前都進行了很妥善的檢測,仍無法保證每個人都安全不會染疫,並指檢測只是降低暴露在有病毒環境的風險,但並不能保證一個人沒有生病,或是沒有攜帶病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