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加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釀海嘯! 環太平洋多國高度警戒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影響環太平洋諸國。(路透)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影響環太平洋諸國。(路透)

2022/01/16 07: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海底火山15日下午大規模噴發,引發海嘯,包括日本氣象廳、美國國家氣象局、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斐濟、東加均發布海嘯警報,紐西蘭發布海嘯預警,澳洲氣象局也持續監控海嘯狀況。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氣象廳針對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布「海嘯警報」與「海嘯注意報」,提醒沿海民眾提高警覺,呼籲民眾前往高處避難。目前日本除了岩手縣為「海嘯警報」以外,其餘太平洋沿岸地區皆為「海嘯注意報」。

在警報發布後,海嘯波也陸續抵達日本,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小湊地區,於當地時間15日深夜11時55分觀測到1公尺20公分海嘯波,岩手縣久慈港也於16日凌晨2時26分觀測到1公尺10公分海嘯波。

另外,包括小笠原諸島的父島、高知縣土佐清水市、和歌山縣御坊市、北海道濱中町、和歌山縣串本町均觀測到90公分高的海嘯波。高知縣室戸市、東京都八丈島的八重根地區則觀測到80公分高的海嘯波。

距離噴發點「洪加東加海底火山」最近的東加王國,15日已遭受海嘯侵襲,衝入沿海道路及民宅,東加國王杜包六世(Tupou VI)也已經從靠近海岸的王宮緊急撤離至一處莊園,當地確切傷亡狀況仍有待回報。

除了日本與東加,在海底火山噴發後,美屬薩摩亞、紐西蘭、斐濟、美國西岸全境也發布海嘯警告。美國國家氣象局海嘯預警中心表示,阿拉斯加的尼柯爾斯基(Nikolski)在當地時間週六上午觀測到36公分高的海嘯波,阿拉斯加其他地區也觀測到30公分左右的海嘯波,目前還不是最大的,未來海嘯波可能持續發展。加州的聖塔克魯茲市(Santa Cruz)部分地區也因為海嘯波襲擊而略為淹水。

紐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指出,已對紐西蘭北島、東部的查塔姆群島(Chatham Islands)發布了海嘯警報,提醒當地民眾注意。澳洲氣象局表示,此次海嘯沒有對澳洲大陸、島嶼造成威脅,未來將繼續監控海嘯後續發展。

日本氣象廳針對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布「海嘯警報」與「海嘯注意報」。(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

日本氣象廳針對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布「海嘯警報」與「海嘯注意報」。(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

加州聖塔克魯茲市週邊地區因海嘯而淹水。(美聯社)

加州聖塔克魯茲市週邊地區因海嘯而淹水。(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