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說誰? 馬克宏:外國大外宣機構造成假新聞橫流

法國總統馬克宏11日發表新年談話。(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11日發表新年談話。(美聯社)

2022/01/13 00:0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11日在新年演說中表示,網路平台和外國「宣傳」媒體,是造成假新聞在法國散播的背後主要驅動力,他也警告,現在西方民主國家還不夠堅定面對「外國專制政權資助的宣傳機構」。

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11日報導,馬克宏在新年談話提到假資訊問題,「網路平台、網紅、以及透過這些新平台在公共辯論中佔有顯著位置的公民,必須有一套責任框架,這套框架目前尚未建立」;他說,同樣的約束機制也必須適用於獲准在法國播放的外國媒體。報導指出,馬克宏此話明顯在影射「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日俄羅斯」(RT)等俄國媒體機構。

11日稍早馬克宏收到一份報告,當中列出打擊網路假新聞和陰謀論的建議方針。這份報告是去年9月一群學者、社會學家、記者和歷史學家,在馬克宏指示下研究打擊假資訊問題所作成的結論。

馬克宏暗示,支持對外國媒體採取新的、類似同儕審查的「自我規範」系統,由新聞媒體業界訂出「可靠媒體」。他也警告,西方民主國家目前還不夠有力面對「外國專制政權資助的宣傳者,這些宣傳機構不遵守負責任的程序和新聞操守」,「我們也必須知道該如何保護我們免受外國干預。」

馬克宏這番談話正值法國將在4月舉行總統大選,馬克宏將尋求連任。他2017年的選戰曾遭到俄羅斯支持的駭客攻擊,如今又遭極右派在社群媒體造謠,指稱他的妻子碧姬(Brigitte Macron)是變性人。

美聯社報導,馬克宏指示成立的打擊假新聞小組負責人、社會學家布羅納(Gerald Bronner)說,任何措施都必須與保護言論自由的必要性取得平衡,「我們提出的建議並非意在剷除任何新聞有關問題,而是限制傷害民主生活的資訊內容之傳播,來遏止惡意行為和非法行徑」。小組成員、社會學家柯杜尼爾(Laurent Cordonier)以去年初美國國會暴亂事件為例,指「一點小的誤導性、假新聞,就可能有嚴重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