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年到 福島隱藏版生肖「糊塗貓」爆人氣

日本福島縣紙偶工坊「高柴DEKO屋敷本家大黑屋」的隱藏版生肖「糊塗貓」,據說有防小人的效果。(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福島縣紙偶工坊「高柴DEKO屋敷本家大黑屋」的隱藏版生肖「糊塗貓」,據說有防小人的效果。(記者林翠儀攝)

2021/12/28 10:5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迎接虎年到來,具有300年歷史的日本福島縣紙偶工坊「高柴DEKO屋敷本家大黑屋」,以手工製作的虎型紙偶「虎張子」成為年關前的熱銷吉祥物,有趣的是這家紙偶工坊製作的12生肖紙偶,還有第13隻「隱藏版」生肖「糊塗貓」,貓在12生肖搶位戰時遭老鼠欺騙而落榜,「糊塗貓」紙偶據說有防小人的效果,反而成為該工坊不分生肖年份的長銷商品。

對於貓為何不在12生肖的說法,台灣和日本都有很多傳說,台灣的說法是貓和老鼠本來是好友,因為兩個都怕水,所以一起坐在水牛的背上過河,但快到終點前,老鼠卻一腳把貓踢下水自己搶頭香,日本的說法是貓聽信了老鼠的謊言,遲了一天才去集合地點,所以未能入榜。「本家大黑屋」的第21代當家橋本彰一解釋說,貓雖然不在12生肖之列,但受到很多日本民眾喜愛,「糊塗貓」紙偶可以用來提醒自己不要受騙。

福島縣郡山市高柴地區在江戶時代是三春藩的領地,「DEKO」指的是日本的民藝品「人偶」。「高柴DEKO」主要有以和紙貼製的「三春張子」及木頭雕刻的「三春駒」,源自300年前三春藩主為輔導當地農民在冬季農閑時期引進的家庭副業,後來成為高柴地區的傳統民藝。「張子」指的是用和紙一層一層黏貼在木模上成型的紙偶。可做出人形、面具、生肖、達磨等2000多種紙偶。

目前高柴地區還有4家DEKO屋敷形成工坊聚落,除了製作紙偶和木偶銷售全國之外,也開放遊客參觀、體驗製作。其中「本家大黑屋」與台灣還有一段緣份,橋本表示,2019年初台灣知名的綜藝節目「綜藝玩很大」到福島縣拍外景,主持人吳宗憲、黃鴻升(小鬼)等人造訪本家大黑屋,並體驗了紙偶彩繪。

橋本說後來看到新聞知道小鬼在去年9月因病猝逝,他感到非常震驚與難過,小鬼當時的彩繪作品,一隻以「超人力霸士」灰紅標準色繪製的紙偶雞,現在仍被珍藏在工坊內。

橋本說,超人力霸士是日本「特攝電影之神」圓谷英二的代表作之一,圓谷出身於福島縣,也是地方的驕傲,小鬼用了代表福島的圖案來彩繪紙偶,讓他既驚又喜,很佩服台灣藝人的用心。

橋本畢業於美術大學,原本在高中當美術老師,但在父親病倒時辭去教師工作繼承家業,10年前東北大地震發生時,福島核災讓他感到極度恐懼與灰心,但看到媒體報導包括台灣在內各地對東北伸出援手,讓他決定投入東北復興的行列。

現在除了製作傳統紙偶之外,橋本也嘗試與知名品牌合作,挑戰「穿戴在身上的張子」,創作出和紙眼鏡框和首飾等商品,並希望透過觀光、體驗課程與國際交流,以福島的工藝之美修護福島核災帶來的負面形象。

虎年到來前,高柴DEKO屋敷的紙偶工坊本家大黑屋正在加緊趕工彩繪「虎張子」。(記者林翠儀攝)

虎年到來前,高柴DEKO屋敷的紙偶工坊本家大黑屋正在加緊趕工彩繪「虎張子」。(記者林翠儀攝)

福島紙偶工坊高柴DEKO屋敷本家大黑屋的虎型紙偶「虎張子」,具有保護孩童強健、勇壯成長的效果,也是虎年的熱銷吉祥物。(記者林翠儀攝)

福島紙偶工坊高柴DEKO屋敷本家大黑屋的虎型紙偶「虎張子」,具有保護孩童強健、勇壯成長的效果,也是虎年的熱銷吉祥物。(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