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寫武漢日記遭指「叛徒」 方方被中國作家協會除名

在武漢肺炎爆發時記錄疫情的中國知名作家方方,在14日公布的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名單中被除名。(取自網路)

在武漢肺炎爆發時記錄疫情的中國知名作家方方,在14日公布的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名單中被除名。(取自網路)

2021/12/17 06:2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時記錄疫情的中國知名作家方方,疑似在14日公布的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名單中被除名,曾力挺方方的另一名女性主義作家張抗抗也遭株連除名,引發外界議論。

方方將自己在武漢封城期間的見聞及個人思考形諸文字,儘管內容貼近真實,卻因與官方媒體的報導內容有差距,遭到小粉紅圍剿。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文藝工作者心繫「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之際,評論指出,中國作協在「輿情」壓力下不得不對方方和張抗抗開刀,就是「明確的信號」。

出身武漢的方方本名汪芳,曾擔任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曾在上次中國作協全國代表大會時擔任主席團成員,並擁有中國官方頒佈的「文學創作一級作家」稱號。去年1月25日至3月25日,武漢因疫情爆發而封城,當時住在武漢的方方以日記形式記錄她的所見所聞,後來集結成書「方方日記」,由美國一家出版公司出版發行。

方方因撰寫武漢日記,11月24日入選英國廣播公司(BBC)年度百大女性,卻被小粉紅痛罵她是出賣國家的「叛徒」,聲援者也遭到官方壓制和懲處。方方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她的記錄「無非同情了個體,批評了政府,也記下了抗疫的各種措施。當然我也強烈地呼籲追責,如此而已。我沒有義務去承擔這些辱駡和恐嚇。」

方方說,她因為「方方日記」遭到中國政府和文學界抵制,文學生涯已經徹底改變,不再有機會發表評論或在媒體發表文章,也無法參加各類文學活動,這是她自1982年從事文學工作以來首度遭遇的狀況,顯示「極左民族主義」在中國、尤其是政府官員心中根深蒂固。

至於原名張抗美的張抗抗,生於浙江杭州,曾擔任中國作協副主席,三屆全國政協委員,2009年還被聘為國務院參事。她因力挺方方而遭到小粉紅攻擊,指她與方方南呼北應,極盡「攻擊抹黑之能事」,甚至說她「比方方更壞」。

曾力挺方方的另一名女作家張抗抗也遭株連,被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除名。(取自網路)

曾力挺方方的另一名女作家張抗抗也遭株連,被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除名。(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