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研究:2劑科興疫苗對Omicron沒用 第3劑也不一定

印尼首都雅加達一名醫護人員,10日準備為民眾接種中國科興疫苗。(路透檔案照)

印尼首都雅加達一名醫護人員,10日準備為民眾接種中國科興疫苗。(路透檔案照)

2021/12/15 06: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源自南非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株Omicron蔓延全球多國,香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主持的研究團隊發現,大部分已接種2劑「復必泰」(BNT)或中國科興疫苗者,產生的血清抗體濃度不足以抵抗Omicron,建議民眾應儘快接種第3劑。

不過,研究團隊也指出,第3劑科興疫苗是否可以增強對Omicron的抗體反應,仍有待商榷。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研究人員測試各25名已接種2劑BNT和科興疫苗的捐獻者血清,在2組血清均稀釋10倍的情況下,發現2種疫苗接種者的血清抗體,對 Omicron變異株的抵抗能力均大幅下降。25名BNT疫苗接種者中,只有5人的血清抗體對Omicron變異株有中和能力,疫苗保護力降至僅剩20%至24%。至於25名科興疫苗接種者,其血清已無法中和Omicron病毒。

研究團隊指出,Omicron變異株可降低2劑疫苗的有效性,尤其是對科興,已接種者及康復者有再感染風險,下一代疫苗的設計應考慮覆蓋這種新型變異株。研究團隊認為,民眾需要接種第3劑疫苗來增強對Omicron的抗體反應,但第3劑科興是否能夠有效對抗Omicron仍待商榷。

研究團隊成員、微生物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向「立場新聞」表示,由於團隊研究的對象是2劑科興疫苗的接種者,暫時沒有其他3劑科興疫苗接種者的相關數據,因而得出「第3劑科興疫苗是否能夠有效抵抗Omicron仍待商榷」的結果。

杜啟泓還說,科興疫苗即使面對武肺原始病毒株,抗體濃度也比BNT低很多,而且此次研究中,所有科興接種者的抗體反應均呈陰性,因此在接種第3劑後,也未必能夠提升至足夠的抗體濃度。相關研究成果已被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接納發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