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50諾獎得主連署倡「全球和平紅利」 籲各國年減2%軍費

圖為中國2019年十一閱兵展示「東風17」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中國2019年十一閱兵展示「東風17」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2021/12/15 00:1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超過50名諾貝爾獎得主連署提出「全球和平紅利」(Global Peace Dividend)倡議,呼籲全球各國未來5年每年削減軍費支出2%,將省下的錢一半投入由聯合國監督的全球基金,協助對抗全球疫情、氣候變遷,以及打擊赤貧。

英國「衛報」14日報導,這項連署行動由義大利物理學家羅維利(Carlo Rovelli)居間協調,除了50多名諾貝爾獎各獎項得主,也有義大利、法國、奧地利的國家科學院院長連署,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則表示支持此倡議。

這份連署信發表時間時值全球緊張情勢升溫,導致軍費預算正穩定增加。公開信說,軍備競賽可能導致致命和毀滅性的衝突,「我們對人類有一項簡單的提議:所有聯合國成員國政府磋商,每年減少2%的軍費,持續5年」。

倡議指出,因此省下的錢,一半納入「一項聯合國監督的全球基金,來處理重大的人類共同問題:疫情、氣候變遷和赤貧」,他們估計,2030年這筆資金應可達到1兆美元。另一半由各國運用,各政府因此將有新的資源、也能將強大的軍工業研發能力轉向投入和平用途。

根據「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的資料,去年全球軍費開支總計1兆9810億美元,上升2.6%,前五大軍費支出國依序為美國(7780億美元)、中國(2520億美元)、印度(729億美元)、俄羅斯(617億美元)和英國(592億美元),這5國去年全都增加各自的軍費預算。

公開信說,各個政府處於要提高軍費開支的壓力,「因為其他人這麼做」,「這種回饋機制造成軍備競賽不斷升高,而這是資源的極度浪費,這些資源本可更明智地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