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議員暢談訪台:認為屈從能換得和平太過天真

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左)訪台期間會晤我國總統蔡英文(右)。(取自莎卡琳恩推特)

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左)訪台期間會晤我國總統蔡英文(右)。(取自莎卡琳恩推特)

2021/12/12 06:1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訪問團本月5日結束訪台行程滿載而歸,其中,被中國列為制裁黑名單的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昨接受立陶宛媒體專訪,暢談此行的心得與見聞。莎卡琳恩笑稱,這是她參與過最精實的參訪團;而中國在他們到訪的當天就派了27架軍機擾台「迎接」,她強調沒人希望發生軍事衝突,但人們不應該天真地期望,屈從於中國壓力下就能自保,以史為鑑,讓步以及不團結只會助長共產政權的侵略。

莎卡琳恩表示,訪問行程安排地相當密集,總共進行幾十場的會面或會談,從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外交部長、各政府機關首長到大學、科學園區、立陶宛人在台社群,以及很多的專家與科學家面對面交流,都對台灣與立陶宛的合作提出很實質的建議。若要評價此行,她認為是打開了非常多扇機會之窗。

莎卡琳恩也說,她認為台灣與立陶宛交流的動機很強烈,「如果每天遭受到威權國家的軍機進行武嚇與侵擾,你做何感想?」不僅因為兩國面對在威權專制的共產政權巨大威脅有著類似的歷史經驗,在面對當下的挑戰也有類似處境,包括從網路安全、資訊戰的興起等等,因此兩國在流行病防治、守護民主、預防並管理混合式攻擊的合作或經驗分享,都可以互惠互利。

莎卡琳恩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跟他們說,中國領導人的權力源自於恐懼與脅迫,因此是相當脆弱的,獨裁政權遲早都要垮台,問題只是在於以怎樣的形式垮台,是外部衝突或內部質變。因此,民主國家需持續保持冷靜,明確畫出不遵守國際秩序、鎮壓與打壓民主的紅線,並團結一致發聲,透過供應鏈重組、市場多元化與安全議題上互相扶持。

莎卡琳恩強調,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瞭解到,中國不惜使用威脅手段對所有國家施壓、經濟勒索和制裁,而防止此類威脅最佳解,就是強化民主盟友之間各層面的合作。

而對於台灣與立陶宛關係的展望,莎卡琳恩強調台灣議題與政治意識形態無涉,雙方都謹慎看待中國明目張膽的擴張主義目標以及對全球安全日益增長的威脅。沒人希望發生軍事衝突,這對所有人都是有害而無一利,但人們不應該天真地期望,屈從於中國壓力下就能自保,以史為鑑,讓步以及不團結只會助長共產政權的侵略。因此,不僅立陶宛跟台灣之間的合作很重要,積極投入制定多邊戰略的工作也很重要,以確保能為任何事態做好萬全準備。

另外,莎卡琳恩也特別提到,我方人員不斷提到,台灣人被1989年和平反抗蘇聯的「波海人鏈」給啟發,催生了2004年的「牽手護台灣」活動,號召兩百萬人一路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串連,試圖讓世界瞭解到,中國(當時)正以500顆飛彈對準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