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羅門12/6表決總理不信任案 最大省省長:若通過應與台灣復交

索羅門群島最大省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表示,國會若通過總理不信任案,國家應與台灣恢復邦交。(美聯社檔案照)

索羅門群島最大省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表示,國會若通過總理不信任案,國家應與台灣恢復邦交。(美聯社檔案照)

2021/12/03 19:4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上月發生動亂,要求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國會準備在6日表決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案。索國最大省馬萊塔省(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3日表示,屆時若總理遭罷免,索國應恢復與台灣的邦交關係,因為兩國共享民主價值。

《美聯社》報導,索國困窘的經濟狀況引發社會不滿,人民日前在首都荷尼阿拉示威,期間包括國民議會大廈、警察局和商家都遭到縱火,警察難以控制局面,澳洲聯邦警察也前往支援。對此,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暗指動亂受到台灣、美國等「外力」介入煽動。

蘇嘉瓦瑞2019年決定與台灣斷交,改為與中國建交,使得友台的馬萊塔省非常不滿。

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3日說,蘇嘉瓦瑞做出與台斷交的決定前,並未充分徵詢民意,但日前的動亂與外國干涉無關,而是源於貪污、失業和非正式住宅區(貧民窟)等嚴重的國內問題。他也指控中央政府阻擋馬萊塔省推動經濟發展,並強調自己支持民眾在6日國會進行總理不信任投票時繼續發起抗議,但他會鼓勵人們透過「合法管道」進行。

馬萊塔省選出的索國國會議員、反對陣營領袖瓦爾(Matthew Wale)上月28日對蘇嘉瓦瑞提出不信任案動議,並已排定6日處理。對此,蘇達尼說,若屆時國會通過總理不信任案,索國應該與台灣恢復邦交,因為雙方有共同的民主價值。

不過,蘇達尼也警告,若不信任案未通過,(馬萊塔省)獨立會是另一個選項,「馬萊塔省及其人民將必須深入思考,繼續留在索羅門群島究竟值不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