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射「飛鏢」 首創試驗撞偏小行星護地球

NASA的「飛鏢」(DART)任務飛行器接近「迪莫弗斯」、「迪迪莫斯」小行星時的模擬圖。(歐新社)

NASA的「飛鏢」(DART)任務飛行器接近「迪莫弗斯」、「迪迪莫斯」小行星時的模擬圖。(歐新社)

2021/11/24 22: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飛鏢」(DART)計畫飛行器,23日晚間從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升空,這具飛行器將刻意衝撞一枚小行星,驗證是否能藉由人為撞擊力改變小行星運行方向,以備有朝一日地球若面臨巨大隕石襲來,該如何阻止。

「飛鏢」計畫正式名稱為「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DART),由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在太平洋時間23日晚間10時21分(台灣時間24日下午2時21分)從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搭載升空;「飛鏢」預計明年9月26日到10月1日這段期間適當時候,以每秒約6.7公里的速度撞擊「迪莫弗斯」(Dimorphos)小行星,希望能稍微改變其軌道。

「迪莫弗斯」寬約160公尺,環繞另一顆直徑約762公尺的較大小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這對小行星又一起繞著太陽運行。明年秋季「飛鏢」展開撞擊行動時,這兩顆小行星距離地球約1100萬公里,幾乎是它們歷來最接近地球的時刻。

NASA在發射成功後,發推文「迪莫弗斯,我們來了」,並表示「飛鏢」已傳回第一批訊號,開始為這趟歷時10個月、有去無回的任務做準備。

這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次嘗試改變天體運行方向。NASA首席科學家朱布肯(Thomas Zuburchen)說,這項耗資3億3000萬美元的開創性計畫,「是要設法了解,如何讓威脅轉向」。

儘管這2顆小行星不會威脅地球,但是NASA關注他們所屬的「近地天體」(NEOs)中,直徑大於460英尺(約140公尺)的小行星,具有以相當於數倍一般核彈的能量,有摧毀地球上多座城市和地區的潛力。目前已知有1萬顆這種大小的小行星,雖然估計未來100年內撞上地球的機會很小,但是科學家認為,還有多達1萬5000顆這等小行星尚未被發現。

NASA的「飛鏢」(DART)任務飛行器由「獵鷹9號」火箭搭載升空。(法新社)

NASA的「飛鏢」(DART)任務飛行器由「獵鷹9號」火箭搭載升空。(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