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角力暗潮洶湧…拜習會剩3天 議程仍未公開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下週一舉行視訊峰會,但華盛頓和北京在離峰會僅剩3天時間,仍未公開議程,反映雙邊角力暗潮洶湧。(法新社)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下週一舉行視訊峰會,但華盛頓和北京在離峰會僅剩3天時間,仍未公開議程,反映雙邊角力暗潮洶湧。(法新社)

2021/11/12 19:37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華爾街日報》、路透等多家外電在台灣時間12日都引述消息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下週一(15日)舉行視訊峰會。離拜習會僅剩3天,美中領袖線上峰會只傳出有確定日期,卻無任何議程細節,反映美中兩國會前角力暗潮洶湧。

《Politico》報導,白宮官員本週試圖要降低外界對拜、習峰會結果的期望,本週已經連續幾天都拒絕提供除了「年底前」之外的議程或時間細節。《Politico》有關拜習會日期的報導引述一位美國官員、另一位對峰會計畫知情的非政府部門人士說法。

《Politico》報導說,美中預計不會在敏感議題上有重大突破,包括在台灣、新疆和香港的緊張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在《紐約時報》論壇上直言,如果中國使用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美國及其盟國將採取行動。此說法近乎已打破美國數十年來在台海的「戰略模糊」政策,明確告訴北京對台動武的代價。

根據《Politico》,拜、習兩人在重大敏感議題的歧異立場無可化解,習近平聚焦在「主權」,拜登則聚焦在「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意味著,美中兩國除了重申對台灣、香港和新疆的標準說法之外,雙方都不會在這些議題上讓步。

《Politico》指出,「拜習會」將會是視訊會議,因為任何離開中國的活動邀請,習近平都拒絕參加,儘管拜登偏好面對面會談。美中兩方都希望舉行這場領袖峰會,以緩和緊張關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今年7月曾警告,美中關係陷入「僵局」。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拜登、習近平兩人本週在不同活動場合隔空對話,包括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雙方台上喊合作釋出善意,但台下互槓競爭的角力不斷。在拜習會前夕,有效管控兩國分歧似乎已是美中共同目標。

德國之聲說,對美國而言,拜習會另一個重要性在於,透過直接交流理解習近平的想法。彭博新聞本週報導,審查過美國最敏感情報報告的現任和前任官員透露,拜登政府拿不到習近平核心決策圈的頂級情報,無法在北京做出下一步行動前預判和先發制人,成為白宮決策隱憂。

《Politico》分析,拜、習15日視訊峰會代表讓美中雙邊關係「重開機」的最大機會,可能會出現政策倡議的議題,包括鬆綁簽證限制、建立雙邊核武對話、建立一個減緩貿易摩擦的可能架構,藉以凸顯雙邊有決心把關係從對抗移向合作。美國財經媒體CNBC則報導,習近平可能會利用線上峰會邀請拜登參加明年於北京的冬季奧運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