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摒除西方影響、揚棄馬克思主義! 中國宣布自編經濟學教材

中國教育部5日宣布自編中國經濟學教材,企圖摒除西方學說對中國學生的影響。(路透)

中國教育部5日宣布自編中國經濟學教材,企圖摒除西方學說對中國學生的影響。(路透)

2021/11/11 21: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教育部近日公布自編中國經濟學類教材,當中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宏觀經濟學、中國財政學等共9大項,意味著中國大學使用數十年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將被中國自編教材所取代。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教育部本月5日發布消息指出,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共13所大學、25個團隊將參與編寫新的中國經濟學類大學教材,教材名稱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宏觀經濟學」、「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史」等9項,顯示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政府將揚棄使用數十年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取而代之的是充斥習思想的教材。

對此,中國經濟評論人士李耀本今天(11日)表示,新的自編教材意圖改變學生對中國這40年來以市場經濟發展為主模式的視角,走向國家干預下的經濟模式。他直言,經濟發展的主要模式無非是自由競爭和國家干預。自由競爭未必能繁榮,但國家干預一定出現衰落曲線。因為經濟變量間的關係比自然科學更複雜,不確定性更強,感嘆歷史已經證明政府無法駕馭自由經濟的規律,但中共卻要重蹈覆轍。

《自由亞洲電台》還指出,由於目前中國教育機構所採用的經濟學教材多從西方引入,中國教育部為排除西方經濟學說對中國的影響,才展開自編教材作業,還將其列為重點工作。

針對揚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日本靜岡大學人類學教授楊海英表示,其實中共打從建黨開始就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格格不入,「但是鑑於共產國際,也就是列寧和史達林的蘇聯老大哥領導下,中共不得不聽前蘇聯的話,不得不舉馬克斯、恩格斯的旗幟。現在,毛澤東高舉的「馬恩列史」大旗被習近平去掉,(因為)中共最不願意的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所標榜的國際共產主義,也就是全世界勞動人民的解放、平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