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為加入CPTPP 國企與產業補貼可談判

2021/11/06 00:02

習近平積極展現加入CPTPP的企圖心。(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說,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對於產業補貼與國有企業的談判持開放態度。中國9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被視為旨在削弱美國的自由貿易領導地位。

習近平透過視訊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儀式演說指出,「中國將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數字(數位)經濟、貿易和環境、產業補貼、國有企業等議題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他矢言,「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中國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數位)經濟等國際合作,積極推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中國本月1日正式申請加入DEPA。

CPTPP的支持者標榜該協定是高標準的市場自由化,有關政府採購與智慧財產等內容是任何其他貿易協議未加著墨之處。中國CPTPP的入會申請並非百分百獲保證,因中國的經濟被國有企業嚴重把持,而民營企業的監管打壓有增無減。

儘管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前景不確定,習近平矢言更加注重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上月30日報告說,「在關鍵貿易議題上,美中雙方不太可能出現實質進展,尤其是美國不太可能釋出支持降低關稅的訊號,更遑論鬆綁技術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