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微粒!研究:塑膠垃圾含萬種添加物 溶水恐進人口

科學家發現,塑膠碎片與微粒並非塑膠垃圾唯一需考量的後果,人們在製程中置入的化學添加劑很可能「溶入」水中,並進入自然界的食物鏈,最終被人類所食。(法新社)

科學家發現,塑膠碎片與微粒並非塑膠垃圾唯一需考量的後果,人們在製程中置入的化學添加劑很可能「溶入」水中,並進入自然界的食物鏈,最終被人類所食。(法新社)

2021/11/03 14: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活動製造的垃圾遍及全球,就連海洋中最荒無人煙的角落也能見到廢棄塑膠製品,最新一項研究顯示,隨著泡在水中的時間拉長,這些塑膠垃圾會浸出數以萬計的有毒化學物質,最終將汙染人類飲食與飲水。

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的兩份研究報告中,科學家發現,塑膠碎片與微粒並非塑膠垃圾唯一需考量的後果,人們在製程中置入的化學添加劑很可能「溶入」水中,並進入自然界的食物鏈,最終被人類所食。

這些添加物包含顏料、阻燃劑等,可提高塑膠產品的堅固程度或增艷增色,主要目的是改善塑膠的物理或化學性質,達到人們預期的產物品質,然而,許多物質很可能透過所謂的「浸出」作用,自塑膠垃圾中分離並進入水體。

過往相關研究通常僅聚焦於塑膠垃圾分解成更微小的碎片,探索這些小粒子對人的影響,以及最終去了哪裡,但科學家常忽略塑膠產品製作過程中,人們基於塑造材料特性而額外添加的物質,這些化學物質特性各異,若被人體食入吸收很可能帶來健康上的負擔,甚至在達到一定濃度後使人中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