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第3近!小行星驚險掠過地球卻沒人發現 專家發現觀測盲點

一顆直徑約2公尺的小行星「2021 UA1」在23日掠過,離地球最近距離僅3000公里,是有史以來所觀測到第3近距離掠過地球的小行星。小行星藝術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一顆直徑約2公尺的小行星「2021 UA1」在23日掠過,離地球最近距離僅3000公里,是有史以來所觀測到第3近距離掠過地球的小行星。小行星藝術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2021/10/31 1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顆直徑約2公尺,相當於高爾夫球車大小的小行星「2021 UA1」在23日掠過,離地球最近距離僅3000公里,是有史以來所觀測到第3近距離掠過地球的小行星,而且是在其通過地球後才被發現,引發專家警覺。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數據表示,「2021 UA1」在上週日掠過地球,其飛越南極洲上空,距地球僅約3000公里,成為已知距離地球第3近的無撞擊小行星,僅次於2020年8月的「2020 QG」和同年11月的「2020 VT4」。

儘管「2021 UA1」就算撞擊地球,其很有可能在大氣層中燃燒殆盡,不會對地面造成傷害,但更令專家警覺的是,「2021 UA1」離地球如此之近,卻在其掠過地球前都沒有人注意到它。

專家事後分析表示,NASA等機構在地球上發現的小行星大多來自「前方」,也就是朝太陽方向而來,然而部分小行星卻從地球「後方」接近,也就是從太陽至地球之間的位置接近,這些物體接近地球時,因為太陽眩光而難以發現,通常這些東西的最佳觀測時間是在黃昏時分,地球和太陽之間空間中的所有星體都是這種情況,例如水星和金星。

而「2021 UA1」正是從地球「後方」而來,成為觀測盲點,為了消除這盲點,NASA建造一個新型太空望遠鏡,被稱為近地天體(NEO)觀測望遠鏡,計劃於2026年發射,在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軌道上運行,使其能夠更好地探測這些近地小行星,預估這個望遠鏡可以幫助地球找到大約90%的近地小行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