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用「代理人法」整肅媒體 反對派每週五「挫咧等」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近來大舉利用該國「外國代理人法」整肅反對派意見,每週五俄國司法部的網站上,就會更新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也是反對派人士最心驚膽戰的一日。(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近來大舉利用該國「外國代理人法」整肅反對派意見,每週五俄國司法部的網站上,就會更新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也是反對派人士最心驚膽戰的一日。(美聯社)

2021/10/30 2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近來大舉利用該國「外國代理人法」(foreign agents law)整肅反對派意見,每週五俄國司法部的網站上,就會更新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也是反對派人士最心驚膽戰的一日,深怕自己被貼上接近「叛國賊」的標籤。

《CNN》獨家報導,俄羅斯近來大舉利用該國「外國代理人法」整肅反對派意見,每週五並於司法部網站上更新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名單。

普廷曾對此指出,該法本意並非對言論進行審查或禁止,只是要警告讀者或觀眾,部分媒體的運作資金源自國外。普廷說:「這項法律並非要禁止任何人對任何議題闡述意見,而只是要標記出這些單位在國內政治活動期間收受國外金援。」

然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獨立媒體《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指出,「過去1990到2000年代早期,記者都是被雇傭暗殺的,而現在同樣的事情正在上演,只是換成用這個法律慢慢將媒體勒斃」。

穆拉托夫表示:「當一個媒體被官方標註為『不受歡迎』,也就成為了社會公敵,完全無法繼續運作。」

穆拉托夫所負責主編的《新報》,至今已有6名員工為了報導真相而殞落,重大血案如15年前在莫斯科住宅前遭槍擊喪命的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

對此,國際NGO《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駐莫斯科副主任洛克希娜(Tanya Lokshina)表示:「在俄羅斯擔任反對派政治人物、獨立記者或部落客,很明顯是高風險職業。已經超過十數名從業人員遭殺害或失蹤,其他則受到暴力攻擊,而這些犯罪從來沒有受到有效的調查,也就形成了一種縱容的風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