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除性別藩籬 索馬利亞唯一女畫家翻轉外界印象

索馬利亞21歲唯一女畫家莎那(Sana Ashraf Sharif Muhsin),令索馬利亞大學的藝術教授也大讚是「國民英雄」。(美聯社)

索馬利亞21歲唯一女畫家莎那(Sana Ashraf Sharif Muhsin),令索馬利亞大學的藝術教授也大讚是「國民英雄」。(美聯社)

2021/10/27 23: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非之角」索馬利亞在長年戰亂及極端伊斯蘭主義影響之下,藝術界受到長期的壓迫,身為女性的21歲畫家莎那(Sana Ashraf Sharif Muhsin)更是面臨更大的挑戰,但她巧妙奔放的畫風、對現代生活獨到的眼光和詮釋,以及其對和平、樂觀的表達,對翻轉故鄉印象的追求,讓索馬利亞大學的藝術教授也大讚她是「國民英雄」。

《美聯社》報導,索馬利亞21歲年輕女畫家莎那,在8歲時就追隨知名畫家舅舅艾道(Abdikarim Osman Addow)的腳步,拿起畫筆創作,但在飽受長年戰亂及極端伊斯蘭主義影響的索馬利亞,這是一條艱辛的道路。

報導指出,近期莎那在摩加迪休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Mogadishu)的畫展中,就有男學生指著其畫作咆哮,指控畫作不檢點,在多名教授的安撫下才化解這個危機。對此,莎那也直言,有時候她會對自身安危感到擔心。

莎那說,很多索馬利亞人並不認識藝術,甚至認為藝術是骯髒齷齪的,她常常試圖在展覽時向人們解釋,藝術是很有用的,而且可以很多情況下可以當作「武器」使用。

來自索馬利亞國家大學的藝術教授休阿布(Abdi Mohamed Shu'ayb)對莎那的評價極高,他直言自己只認識兩個索馬利亞女藝術家,但他所說的另一位女藝術家,是位於已實質獨立的索馬利蘭(Somaliland)。

休阿布表示,莎那的獨特在於其作品以積極、正向的方式捕捉了當代的生活日常,且充分表達出追求和解、和平的內涵。休阿布也直言,莎那簡直就是索馬利亞的「國民英雄」。

據悉,莎那也極力要創造出屬於索馬利亞的美,她說,索馬利亞在經過30年的浩劫,導致人們只能看見壞的事物,滿腦子都是血淚、破壞和爆破。當外界在GOOGLE搜尋「索馬利亞」,得到的結果都是醜陋的圖片,她也立志要用自己的畫作來作出改變。

莎那極力創造出屬於索馬利亞的美,希望用畫作翻轉外界對索馬利亞的印象。(美聯社)

莎那極力創造出屬於索馬利亞的美,希望用畫作翻轉外界對索馬利亞的印象。(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