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事挺台還不夠! 前白宮國安顧問:拜登政府應承認台灣

前白宮顧問波頓近日投書《華爾街日報》,強調挺台不僅需要美國軍事力量,拜登政府也應該承認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路透)

前白宮顧問波頓近日投書《華爾街日報》,強調挺台不僅需要美國軍事力量,拜登政府也應該承認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路透)

2021/10/24 22: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明確表態美國承諾會在台灣遭遇中國攻擊時捍衛台灣,外界分析認為此舉是突破過往美方「戰略模糊」的立場。前美總統川普政府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近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時也表示,挺台不僅需要美國軍事力量,拜登政府也應該承認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

向來反中立場鮮明的波頓,本月20日向《華爾街日報》投書 ,劈頭就直言,從近期共機頻擾台灣空域一事就能明顯看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貨真價實」,絕非假想!波頓認為,應對中國戰狼態度,美國對台灣的軍事協防非常重要,但也需要國內外盟友在政治上的支持,不但要確實消除美方是否會出兵幫助台灣的疑慮,也要讓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更加明確,凸顯台灣在印太戰略、全球經濟鏈的關鍵角色。

波頓強調,台灣有明確領土、穩定人口、能正常運作的政府、貨幣、法治,這些要素都符合國際法對「國家」的標準;他建議,拜登政府應該承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而非中國一省,其他國家政府也完全有理由進一步擴大對台灣在外交上的認可,及主權合法性。

波頓直言,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對於美方擴大政治軍事聯盟、加強台灣防禦中國都很有幫助。只靠美方支援,恐怕不足以遏制中國想拿下台灣的野心,但直接將台灣納入美國主導的聯盟,不管正式與否,都可以藉此讓北京當局意識到與台灣開戰的成本將超乎想像。

此外,波頓也在文中以現有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日、印、澳組成)為構想,提出新的聯盟概念,也就是創立一個由美、日、韓、台組成的「東亞版」四方安全合作。他分析指出,日本不用多說,加入意願應該很高,要說服與日關係不友善的南韓加入才是問題,但韓國社會也清楚台灣落入中國手中的後果,未來韓國人勢必得思考要和台日同一陣線,還是選擇重演歷史,奉中國為「宗主國」?

他也說,未來台美應該共同揭露中國在氣候變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方面的掩蓋資訊行為,以及對新疆人權、香港民主、宗教自由的打壓。若不能好好應對中國的大外宣和假訊息攻擊,將會影響壓制中國、保護台灣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