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示太陽死亡後景象!天文學家首度見證行星繞行白矮星

太陽將在50至60億年後死亡,對太陽系造成重大衝擊。(路透)

太陽將在50至60億年後死亡,對太陽系造成重大衝擊。(路透)

2021/10/14 10: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習以為常的太陽也有壽命終了的一天,屆時將對整個太陽系造成巨大衝擊,地球的命運也勢必迎來巨變。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銀河系中一顆木星大小的行星繞行一顆白矮星運轉,或許能作為太陽死亡後太陽系景況的參考。

《衛報》報導,發表於科學期刊《自然》的最新研究指出,一組跨國天文團隊觀察到銀河系中一顆質量為木星1.4倍的氣態巨行星,仍續存並繞行主星死亡後演變成的白矮星。雖然藉由計算可預測出過半白矮星都有類似的氣態巨行星環繞,但這是首度觀測證實。

研究首席作者、塔斯馬尼亞大學學者布萊克曼(Joshua Blackman)表示,「我們推測這顆行星與白矮星的距離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2.5至6倍,與木星較為相近。」這項發現也提供了50至60億年後太陽燃料耗盡之際可能出現的景象。

布萊克曼指出,太陽會在約50億年後膨脹成紅巨星,「在紅巨星的演變成過程中,包括水星、金星等內行星可能會被摧毀,地球有存活的機會,但不會是一個宜居的星球。」布萊克曼提到,待太陽徹底耗盡了燃料,便會塌縮成白矮星,「銀河系約有95%的恆星最終都會變成白矮星,只是宇宙還沒有老到讓這件事情發生。」

斯文本科技大學天文學家納納亞卡拉(Themiya Nanayakkara)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出外部的氣態巨行星,例如木星和土星,能夠在太陽死亡後存活下來,「這打破了過去的理論,那就是白矮星不會有行星環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