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官員:艾爾段蒲亭同意伊德利布維持現狀

2021/09/30 03:21

〔中央社〕土耳其高階官員指出,總統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昨天會商後,雙方同意讓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地區維持現狀。此一結論符合土耳其利益。

伊德利布省(Idlib)是反對勢力在逾10年敘利亞內戰中最後據點。包括躲避內戰而自國境其他地區流離至此的民眾,目前約有300萬人居住當地。土耳其和俄羅斯於去年3月達成停火協議,使伊德利布成為緩衝區,敵對行動一度平息。

報導指出,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ssad)和盟友俄羅斯自8月以來鎖定伊德利布省土軍基地附近的反對勢力據點增強攻勢。土軍則對當地戰略據點增兵,準備展開地面作戰。

土耳其境內已接納400萬敘利亞難民,伊德利布暴力日增恐迫使更多難民湧向土耳其邊境,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面臨至少必須力拚維持伊德利布現狀到2023年總統大選的壓力。

艾爾段、蒲亭(Vladimir Putin)昨天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會談。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土耳其高階官員報導,兩位總統同意讓伊德利布地區維持現狀。

這名官員在「艾蒲會」後指出:「伊德利布沒有改變,當地將維持現狀。」

但是目前並不清楚土耳其為此作出了哪些讓步。

艾爾段於峰會開始之前告訴蒲亭:「我們對敘利亞共同採行的作法相當重要,當地和平有賴土耳其—俄羅斯關係。」

除了通訊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總統府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國家情報局長費丹(Hakan Fidan)之外,土耳其部會首長都沒有隨艾爾段前往索契。

「艾蒲會」時兩人單獨會談,據信雙方商討安卡拉對莫斯科採購第2套S-400防空飛彈系統的可能性,以及外高加索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和利比亞情勢。

艾爾段在會談前還告訴蒲亭,他也要商討國防合作。艾爾段說:「我們不可能放棄已經採行的措施。我尤其這麼認為:我們日復一日繼續加強土耳其—俄羅斯關係,這相當重要。」這些話自然是講給華府聽的。

土耳其因對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遭美國排除參與F-35匿蹤戰鬥機開發計畫並且祭出制裁。但是艾爾段日前表示,土耳其打算繼續採購S-400系統,強調「沒有國家可以干涉」。

不過,土、俄在敘利亞、利比亞、外高加索和巴爾幹地區都支持敵對陣營。一般認為,雙方競爭多於合作。但在經濟層面上,土俄關係比土美關係更為深化,安卡拉和莫斯科都小心翼翼避免地緣政治歧見波及貿易。

土耳其仰賴俄羅斯供應天然氣和每年數以百萬計遊客創造的觀光收入,對俄羅斯則主要輸出農產品和紡織品,雙邊經濟關係上對莫斯科較為有利。

然而,考量土俄關係其實利益衝突面高於共同點,安卡拉與華府漸行漸遠,可能會讓土耳其在與俄羅斯產生利益衝突之際,得付出失去美方支持的代價。(編輯:陳正健)110093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