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開低走高」勝選日自民黨魁 各派系都能接受「最大公約數」

日本新任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4位候選人中被視為「戰力最低」,但「穩健」以及「不與人為敵」,反而成為各派系均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美聯社)

日本新任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4位候選人中被視為「戰力最低」,但「穩健」以及「不與人為敵」,反而成為各派系均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美聯社)

2021/09/29 18: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九日報導〕日本新任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4位候選人中被視為「戰力最低」,但相對地,他「穩健」以及「不與人為敵」的行事風格,在多人競逐的選局中,反而成為各派系均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這也是他能「開低走高」,並在兩輪投票中,均能領先「媒體寵兒」河野太郎,取得壓倒性勝利的主因之一。

岸田出身於廣島政治世家,一九五七年生,現年六十四歲,兒時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曾在美國紐約居住,並在當地小學讀到三年級才返回日本,出身精英家庭,曾三度挑戰東京大學均失敗,最後進入早稻田大學法學部;他曾表示,兒時在美國受到白種人的歧視和大學考試受挫的經驗,都是養成他的人格和待人處世的重要經驗。

岸田去年參選自民黨總裁失利,今年捲土重來,雖然他被認為是這次四位候選人之中戰力最低的一位,還有包括優柔寡斷、缺乏領袖氣質和口才不佳等負評印象,他在從政前曾在銀行任職,所以也曾被網友說他不像政治人物,而比較像「信用金庫的支店長」,殷勤老實但不起眼。

岸田也深知自己的短處,經過一年臥薪嚐膽,他以這些負評印象借力使力,強調自己「穩健、老實」,以及能夠傾聽各方意見的特色,成為黨內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選。

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可以說是繼2001年小泉純一郎首次參選引起「小泉旋風」之後,二十年來選情最熱烈的一次。主因是除了岸田之外,另三位候選人均非等閒之輩。

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有現職的優勢,且倍受媒體寵愛,另兩位具有全國高知名度的環境相小泉進次郎與前幹事長石破茂均下海為他抬轎;高市早苗被視為是「保守派之星」,背後有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力挺,高市也以專業的問政實力及個人魅力,從媒體認定的「泡沫候選人」一路挺進,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成為網路的人氣王;野田聖子雖起步較晚,但從政近三十年,也是政界的「大姊頭」,有豐富的人脈實力。

不過,原本被看好的河野,不但連連失言招來黨內反感,而且從一開始就打錯了選戰策略,他盤算以他本人、小泉和石破的高知度,可在黨員票取得相乘加效的優勢,卻低估了石破不受黨內議員歡迎的致命傷,河野首輪投票雖在黨員票拿下一六九票,但議員票卻僅拿到八十六票,不但未能衝過半,而且還以一票之差輸給岸田。

岸田能夠勝出,有部分可能要歸功高市的參選,這次自民黨選舉能受到民眾高度重視,高市在網路掀起的話題旋風可說是居功厥偉,而且因為有她加入戰局,在第一輪投票中拿下一一四張議員票,有效阻止河野獨走,第二輪投票也傾力支持岸田,協助岸田壓倒勝出。

這次選舉因為菅義偉突然放棄連任,除了岸田早就準備捲土重來,其他派系可說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不得不開放自主投票,雖然造成選局錯綜複雜難以預測,但也讓各候選人有了可盡情發揮的空間,透過一場一場政見討論會,重新提振了自民黨的活力,也掃去疫情之下菅內閣支持率下滑的陰霾,對於即將到來的眾議員大選的選情將有很大的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