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民黨總裁9/29選出 日中台關係歷史新起點

日本自民黨將於9月29日選出新任總裁。左起前外相岸田文雄、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幹事長代理野田聖子、前總務相高市早苗。(美聯社、彭博、彭博、路透,本報合成)

日本自民黨將於9月29日選出新任總裁。左起前外相岸田文雄、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幹事長代理野田聖子、前總務相高市早苗。(美聯社、彭博、彭博、路透,本報合成)

2021/09/28 15:1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日本自民黨將於9月29日選出新任總裁,這次選舉包括如何應對台海危機以及對中台申請加入CPTPP的態度等,與中台有關的議題成為焦點之一,事實上,49年前的9月29日,日中簽署聯合聲明宣布兩國邦交正常化,這天也是台日斷交之日,可說是日中台歷史上相當重要的分界點,時隔近半世紀,透過新任總裁的選出,日中台將再次面臨了另一個新的歷史起點。

日本和中國建交的關鍵在於1972年7月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當時原本有三木武夫、田中角榮、大平正芳、福田赳夫、中曾根康弘等5人表態參選,後來中曾根與田中密謀後退出選舉,形成所謂的「三角大福」4強問鼎的局面。

當時的戰狀激烈不輸於今年的總裁選舉,首輪投票後,田中與福田以156票對150票成為第1、2名進入第2輪決選投票,兩人在首輪投票中雖差距些微,但在第2輪投票時因三木派與大平派倒向田中,田中最後以282票對192票打敗福田,成為新任總裁。

田中主張與中國建交,福田則表張與台灣維持邦交,總裁選舉結果由田中獲勝,最後也導向了1972年9月29日日中簽署聯合聲明邦交正常化。

當年力挺福田的前首相岸信介與台灣關係友好,主張維持與台灣邦交關係,他的胞弟佐藤榮作也就是田中之前的自民黨總裁,佐藤在1970年初原本有意在任滿後將總裁位置禪讓給福田,但遭到時任自民黨幹事長的田中角榮用計破局。

當年的岸信介與佐藤榮作兩兄弟,現在換成安倍晉三和岸信夫兩兄弟,在這次選舉中力挺最友台的候選人高市早苗,歷史的因緣巧合耐人尋味。此外,福田赳夫之孫眾議員福田達夫支持河野太郎,中曾根康弘之子參議員中曾根弘文支持高市早苗,孫子眾議員中曾根康隆支持岸田文雄。

日本在1949年之後對中國採「政經分離」政策,但隨著日中經貿往來密切,再加上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趨強大,美中接近等因素下,日本在1972年9月29日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

經過近半世紀後,中國以強大的經濟實力向國際擴大霸權,毫不掩飾地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美中關係惡化對立,而台日間的實質交流緊密,在各種天災和武漢肺炎疫情下的相互扶助,日台官方與民間更趨友好。

近半世紀之後選出的自民黨新任總裁,也將再次面臨在台灣與中國之間做選擇的難題。這也可能是日中台關係中的另一個歷史新起點。(16:26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