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組閣談判爆槍戰!消息人士曝內幕 鴿派落敗被邊緣化

消息人士爆料,神學士組閣談判爆衝突,共同創始人巴拉達(見圖)遭揮拳,肢體衝突演變成雙方互相開槍。(法新社檔案照)

消息人士爆料,神學士組閣談判爆衝突,共同創始人巴拉達(見圖)遭揮拳,肢體衝突演變成雙方互相開槍。(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17 23: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政府與西方的關係,受到國際關注。日前消息指出,在神學士組閣談判中,強硬派與溫和派爆衝突,現在消息人士進一步透露,當時雙方不僅大打出手,還演變成槍戰,在巴基斯坦情報單位力挺鷹派下,被外界視為溫和派代表人物的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在談判中落居下風,並且現在被邊緣化。

《彭博》17日報導,巴拉達是外界對神學士最熟悉的面孔,率領與美國的和談,也在8月底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最後階段,經常代表神學士對外發言。消息人士說,9月初神學士在喀布爾總統府內舉行組閣談判,會中爆發槍戰,巴拉達遭組織內強硬派「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一名領導人攻擊。

巴拉達在神學士籌組政府過程中,力推納入非神學士的領袖和少數族裔,成立廣納各方的包容性政府,以利被國際接受;會中難民事務部長哈利爾.拉曼.哈卡尼(Khalil ur-Rahman Haqqani)一度從座位上站起來,向巴拉達揮拳。兩人的保鏢隨即加入這場肢體衝突,演變成雙方互相開槍,造成一些人死傷。

消息人士說,儘管巴拉達並未受傷,但是那次事件後,他就離開首都,到神學士大本營坎達哈,找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

消息人士說,當時人在喀布爾的巴基斯坦情報局領導人,支持哈卡尼,而非巴拉達。最後由較不為外界所知的艾昆德(Mullah Mohammad Hassan Akhund)出線,擔任過渡政府總理,而非巴拉達,就是因為艾昆德與伊斯蘭馬巴德政府關係比較好,也不會威脅哈卡尼派。

神學士7日公布的政府人事,全由神學士人士出任,其中帕什圖族掌握了90%的職位,哈卡尼家族佔了4個職位,包括哈卡尼網絡領導人希拉傑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擔任內政部長。

日前媒體即對巴拉達突然從公眾視野消失,多有揣測,但是神學士和巴拉達均否認組織失和。神學士發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回應最新這份報導,表示巴拉達「沒有被邊緣化,我們正在期待他快點回來」。巴基斯坦軍方尚未回應這項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