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囚16年冤獄終平反 卻難渡武肺鬼門關

美國男子錫伯多(Damon Thibodeaux)苦蹲冤獄長達16年,9月初死於武漢肺炎,享年47歲。(美聯社)

美國男子錫伯多(Damon Thibodeaux)苦蹲冤獄長達16年,9月初死於武漢肺炎,享年47歲。(美聯社)

2021/09/15 17:5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據《美聯社》報導,美國一名因錯誤定罪而在監獄渡過3分之1以上人生、包括被單獨囚禁在死牢15年的死刑無罪釋放者,在離他無罪釋放9周年紀念日僅幾週後,不幸死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路易斯安那州47歲男子錫伯多(Damon Thibodeaux),1996年22歲時遭指控姦殺年僅14歲的表妹,刑求後的不利自白,使他被判處死刑,前後拘禁長達16年的時間,其中有15年被關在一個8x10英尺的死刑犯囚籠裡,每天要待上23小時。

隨著刑事鑑識科技進展,錫伯多2012年因DNA的證據才洗刷了冤屈,重獲自由。他是美國最高法院於1976年認可恢復執行死刑後,第141名遭到無罪開釋者,也是第18位因為重新檢視DNA證據,而被無罪開釋者。錫伯多的遭遇,成了美國司法史上最重要的冤獄案例之一。

錫伯多出獄後搬到明尼蘇達州,並開長途卡車維生。據報導,錫伯多於8月初接種了第一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並重返工作崗位。但幾週後,他在佛羅里達州的急診室昏倒並住院,9月2日不幸死於武肺併發症。

美國冤獄平反協會(Innocence Project)上週在一條推文形容錫伯多是「一個非常善良和溫柔的人」,他在去世前,仍在為他多年的冤獄爭取賠償。

家住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曾義務為錫伯多辯護的退休律師卡普蘭(Steve Kaplan)也對此噩耗感到痛心與不捨。他告訴《星論壇報》(Star Tribune),「這太不公平了,我想平心以對,卻辦不到。」他說,錫伯多影響了「所有有幸認識他的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