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駐美處擬正名 專家:台灣低調行事好處會更多

專家建議,台灣在駐美代表機構改名議題上可更加低調,對台灣好處更多。(路透)

專家建議,台灣在駐美代表機構改名議題上可更加低調,對台灣好處更多。(路透)

2021/09/15 11: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媒近期透露美國政府正慎重考慮將台灣駐美代表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引起中國反彈,而美國近期頻以「切香腸」戰術,一點一滴地抵禦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此舉也引發關注。專家認為,中國過去20年間以「切香腸」戰術提升國際影響力,如今卻要應對美版「切香腸」;另有專家建議,台灣在駐美代表機構改名議題上可更加低調,對台灣好處更多。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台灣中山大學政治所副教授沈旭暉表示,「切香腸」戰術雖然所需時間極長,但期間所作的種種作為大多不會引來什麼後果,且微不足道、讓對方不願花上較大代價來應對,透過不斷製造動作及舉動,來獲得巨大的戰略成果。沈旭暉認為,北京過去20年間就不斷透過各種手段,以切香腸戰術來逐漸提升國際影響力,等到其他國家發現時早已不可收拾,但中國如今也要面對美國版本的切香腸戰術。

澳洲國立大學專門研究台灣問題的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表示,美方舉動與其說是「切香腸」,不如說是外交操作,美國向美媒透露改名建議一事,可能也是在試探北京的反應程度後再調整「力道」。宋文笛認為,拜登與習近平近期通話後,美中雙方都有意避免衝突,在此互信基礎下,北京當局對美台關係提升的理解,以及華府拿捏分寸的精準度,都應該有所提升。

宋文笛提到,由於歐盟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近期通過了一項修正案,將歐盟在台的外交代表機構名稱,從 「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 」改為 「歐盟駐台灣辦事處」,若華府要處理台灣駐美代表處名稱,將更有理由去妥善處理。

不過宋文笛認為,台灣應對此事盡量低調,若蔡政府過於公開推動此事,可能會讓美國認為台灣在誘使華府為台灣外交政治服務。宋文笛強調,若台灣行事低調、不向北京炫耀,除了避免北京展開報復,也會讓台灣被華府視為「善解人意的夥伴」,更何況代表處改名一事尚未獲得最後確認,也有變卦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