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門立法會首次「愛國者」選舉投票率跌破5成 創「回歸」以來新低

澳門12日舉行立法會選舉,特首賀一誠聲稱,澳門不存在反對派或民主派。(美聯社)

澳門12日舉行立法會選舉,特首賀一誠聲稱,澳門不存在反對派或民主派。(美聯社)

2021/09/13 02:0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12日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至晚間9時結束,直選投票人數為13萬7281人,投票率僅約42.38%,比上屆選舉大跌14.84個百分點,創下澳門自1999年「回歸」中國後最低投票率,首次跌破50%。

綜合香港和澳門媒體報導,澳門選舉管理委員會此前褫奪6組參選人的資格,包括澳門民主派元老吳國昌、「學社前進」成員蘇嘉豪等3組21名參選人全數被「DQ」。民主派上訴終審法院,但7月底遭終院裁定參選人參與六四民運紀念活動、支持「零八憲章」和「茉莉花」運動,顯示不擁護澳門「基本法」,不效忠澳門特區,駁回上訴。

這是澳門落實「愛國者治澳」後的首次選舉。澳門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辯稱,投票率低是受到多項因素影響,主因包括防疫管控措施,導致部分在中國大陸、香港或台灣的澳門選民不便回澳投票,加上天氣酷熱和下午出現雷雨,影響選民投票意願,「其他並非主因」。

澳門選民約32萬人,上屆2017年立法會選舉的投票人數為17萬4872人,投票率達57.22%。這次共有14組共126名候選人參選,行政長官(特首)賀一誠12日回應民主派候選人選前被DQ的爭議時,聲稱澳門不存在反對派或民主派,但他認為立法會未來不會因此減少對政府的監督。

澳門立法會由33名議員組成,其中14人為直接選舉、12人為間接選舉,另有7人是官方委任議員。選前,6組直選參選名單遭選管會DQ,包括3組民主派名單,即「民主昌澳門」、「新澳門進步協會」及「學社前進」推出的參選名單,其中吳國昌被指與鼓吹「港獨」的「香港民主黨」要員胡志偉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