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用新冠疫苗試驗困難多 估最快10月才能獲得授權

兒童適用的新冠疫苗試驗耗時,進度緩慢,除了需要家長同意,幼童也難以受控,以及難以表達接種後的反應,這些因素都是造成兒童疫苗難以盡速完成臨床試驗的原因。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兒童適用的新冠疫苗試驗耗時,進度緩慢,除了需要家長同意,幼童也難以受控,以及難以表達接種後的反應,這些因素都是造成兒童疫苗難以盡速完成臨床試驗的原因。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2021/09/08 13: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但至今12歲以下族群仍無對應的疫苗可施打,有外媒報導指出,兒童適用的新冠疫苗試驗耗時,進度緩慢,除了需要家長同意,幼童也難以受控,以及難以表達接種後的反應,這些因素都是造成兒童疫苗難以盡速完成臨床試驗的原因。

自去年底歐美國家陸續通過AZ、輝瑞、莫德納等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至今已超過半年,但截至目前仍無可以提供給12歲以下族群施打的疫苗,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造成這樣的狀況與兒童型疫苗研發不易、涉及多項問題有關。

一家位於俄亥俄州的森德斯兒科診所(Senders Pediatrics)也有參與兒童疫苗試驗,該診所在收到輝瑞(Pfizer)的冷凍疫苗後,必須先把疫苗送往藥房,由藥房在無菌環境下調配份量,以確保疫苗能給6個月大的嬰兒接種,且包含解凍到完成施打,所有工作都必須在2小時內完成,一旦有任何一個環節出錯,疫苗就有可能失效,或是影響實驗結果。該診所的負責醫生森德斯(Shelly Senders)直言,在他接觸兒童藥物長達20年的期間,從未處理過這樣繁複的流程。

除了藥劑的保存及接種有許多問題要處理,在臨床試驗上也有許多挑戰,因為要進行試驗首先要經過家長同意,在家長同意後,還須面臨幼童害怕打針、無法清楚表達打完疫苗後的反應、行為難以受控等問題,這些都可能會影響試驗結果,或是讓試驗的有效性難以判定。

受此影響,提供給12歲以下族群的疫苗研究進度緩慢,其中輝瑞針對5到12歲的兒童疫苗,測試結果最快將於本月底才能公布結果,預估最快也要到今年10月或11月才能獲得授權。至於莫德納提供給6到12歲兒童的疫苗,也要到年底才會申請授權,針對6個月至6歲兒童的疫苗,申請時間更可能必須等到明年初。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