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60名議員聲援 歐洲議會挺立陶宛抗中霸凌

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包瑞翰(右)與立陶宛籍議員奧什特列維丘斯(左)。 (取自包瑞翰推特)

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包瑞翰(右)與立陶宛籍議員奧什特列維丘斯(左)。 (取自包瑞翰推特)

2021/09/04 05:43

〔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看好了中國!歐洲議會再示範一次!針對中國近日不斷威脅、恐嚇與霸凌立陶宛的行徑,歐洲議會由德國籍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與立陶宛籍議員奧什特列維丘斯(Petras Auštrevičius)三日領銜發出公開信,表達與立陶宛總統、總理與國會議長站在同一陣線立場,並建請歐盟表彰立陶宛人民的勇氣與堅持,因其不斷為民主與人權的共同價值挺身而出,獲得來自20國、五大政團的逾60名議員共同連署。

公開信提到,立陶宛政府勇敢地支持民主與人權,不但歡迎香港的政治受難者,以及不厭其煩地鼓吹提升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並在最近宣布准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台灣代表處,以強化對台關係,卻遭中國以召回大使、停止農牧產品與木材進口等作為報復,更利用官媒《環球時報》社論放話,要透過經貿制裁讓立陶宛「付出代價」,尤有甚者還有人煽動與白俄羅斯、俄羅斯一起對付立陶宛。

議員批評,這些侵略性報復行動顯示中國越來越不願遵守國際社會法治的規範、價值與標準,包括近年對日本、澳洲與瑞典實質經貿制裁,以及最近對捷克施壓,中國不斷透過其強大的經濟影響力威逼其他國家。中國修理立陶宛是殺雞儆猴,做給那些意圖批評中國日漸獨裁的歐洲國家看。

議員們呼籲歐盟與會員國團結支持立陶宛,並儘快拿出對抗中國以商逼政的有效手段,同時表達堅決對抗中國的威逼外交,也直指中國的手段在基於互惠互助的法治國際社會中,不但無容身之地,更令人無法接受。

奧什特列維丘斯表示,針對立陶宛強化對台關係,這封信表達歐洲議會的支持與重視,中國的威嚇與霸凌手段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奧什特列維丘斯也說,歐盟必須不斷重申,所有成員國都有權依自身需求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與外交關係,並免於中國恫嚇。台灣是國際社會活躍的一份子,中國試圖在多邊組織與國際關係中排擠台灣,民主國家必須起身對抗。

包瑞翰也特別強調歐洲團結的重要性,「透過這封公開信,我們想向立陶宛的友人保證,對於中國政府的報復手段,我們會努力爭取更廣泛的團結,歐洲須聯手捍衛我們共同的價值。」

歐洲議會1日已臨時新增並通過修正案,支持及樂見成員國立陶宛同意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並譴責中國一系列報復立陶宛的手段,促請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與歐盟理事會,採取適當行動力挺立陶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