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中國把氣候當「地緣戰略武器」

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右)1日在中國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展開視訊對談。(美聯社)

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右)1日在中國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展開視訊對談。(美聯社)

2021/09/03 00:26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正為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會議(COP26)暖身拜訪溫室氣體排放量居全球之冠的中國,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2日面對中方要求美方先就兩國關係「創造良好氛圍」、「解鈴還須繫鈴人」一事,呼籲中國別把氣候當「地緣戰略武器」。

中美關係近年因貿易爭端、中國人權紀錄、中方面對武漢肺炎初期疫情的手法等問題劍拔弩張,但年初上台的美國總統拜登帶美國重返前總統川普任內片面退出之《巴黎協定》後,解決氣候危機被視為兩國為可能合作領域。

美國國務院聲明指出,8月31日已先就氣候議題拜訪日本官員的凱瑞2日強調,全球在這「關鍵10年」就氣候問題採取嚴肅行動及加強野心的重要性,但若無中國「完全投入與承諾」,全世界「休想」達到《巴黎協定》設定限制的氣溫上升目標。

但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韓正表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顯著成效」,「希望美方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為雙方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對此,凱瑞稍後向記者表示,希望中國拿出「最大野心」,別拿其他問題掛勾,「氣候非意識形態、無黨無派,也不是地緣戰略武器。」

不過,接著和他對談的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箎重申,「美方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嚴重錯誤行徑」,「希望美方從中美共同利益和美國自身長遠利益出發,切實糾正錯誤做法」,「同中方一道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返正軌」,「合作必須是雙向、互利的」。

中國外交外交部長王毅1日即曾嚴正警告凱瑞,「近年來,中美關係急轉直下,大幅滑坡,面臨嚴重困難,究其原因是美方對中國作出了重大戰略誤判」,即使美方希望氣候變遷合作成為「中美關係的『綠洲』,「但如『綠洲』周圍都是『荒漠』,『綠洲』遲早會被沙化」」,聲稱兩國在此議題的合作「不可能脫離中美關係的大環境,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採取積極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解鈴還須繫鈴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