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思想新學年「灌」進校園 14萬名督導進駐…老師好怕

中國新學年開始,中小學生被要求修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示意圖。(法新社)

中國新學年開始,中小學生被要求修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示意圖。(法新社)

2021/09/02 1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新學年開始,中小學生被要求修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家長認為政治不該凌駕教育,若植入錯誤觀念,得花長時間修正。另外,中國昨起實施「教育督導問責辦法」,全中國有14.7萬名督導,讓老師擔心可能會助長告密風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本內容涵蓋愛國、愛黨與習思想;要以身為中國人自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以及了解「習爺爺」心繫人民的工作、對接班人的期望等。

報導指出,北京周姓家長表示,教材內容讓人聯想到北韓,並稱教育應中立自由,「一旦被植入錯誤的觀念和思想,要花很長的時間去修正」,若真正開設這門課,要小朋友天天讀的話,「真的很無語,沒有想到社會和教育界倒退到這個地步」。

報導提到,「教育督導問責辦法」處理包括違規辦學、超標超前培訓、超期收費、教師嚴重失範、學生欺凌等,督導有權約談違規者並處分,甚至可將涉案者,移交司法機關。

報導提及,中國教育部說法是要落實問責制,但曾在鄭州當老師的賈姓女子質疑,督導角色「是否要助長告密的風氣」。她認為,若違法可接受法律制裁,督導又不是執法機構,並「以古代的明查暗訪官員」形容督導,「感覺是要讓人學會告密,這種風氣一開,反正就不好」。

報導也引述時事評論員方原的看法,指稱此一制度主要針對老師教學講課,其他只是其次,「相對之前舉報機制更進一步,直接設立專職的監視人員」,高度嚴格管制,不過其也憂心,難免出現濫權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