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台灣有事 日下年度防衛預算加強西南離島防衛

日本加強西南群島的離島防衛能力,也關係到對台灣有事時的因應準備。具體措施包括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地對空/地對艦飛彈部隊,以及警備部隊。(彭博檔案照)

日本加強西南群島的離島防衛能力,也關係到對台灣有事時的因應準備。具體措施包括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地對空/地對艦飛彈部隊,以及警備部隊。(彭博檔案照)

2021/08/31 16:2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1日報導〕日本內閣會議今天通過防衛省編列的下年度防衛預算概算要求5兆4797億圓(約合新台幣1兆4033億元),較今年度防衛預算增加2.6%,在中國擴大軍備以及台灣局勢緊迫化的背景下,日本也加緊提高西南群島等離島防衛的能力。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加強西南群島的離島防衛能力,也關係到對台灣有事時的因應準備。

具體措施包括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地對空/地對艦飛彈部隊,以及警備部隊,規模為570人。另為確保離島的彈藥量能承受長時間防禦,防衛省也預定在沖繩縣石垣島、宮古島2處駐屯地,以及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分屯地新設火藥庫,彈藥採購費用為2537億圓,較今年度預算增加10%。

為迅速將物資運送到西南離島,防衛省也編列102億圓建造2艘中、小型的彈藥與燃料運輸艦船,另也將新建2艘少數人即可運用的「最上」級護衛艦(FMM)與1艘潛艦,以及可收集他國潛艦聲吶的音響測定艦。

鑑於中國海警船反覆侵入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領海,防衛省在新編列的預算概算要求中也列入379億圓,開發可於敵鑑攻擊區域外進行攻擊的長程飛彈,以阻嚇敵艦接近離島。神盾艦搭載的長程防空飛彈「SM6」也編列了207億圓採購預算。

另外,下年度也編列了12架F35戰機採購費1300億圓,其中包括4架艦載型的F35B戰機,總數較今年度增加了6架。

其他在戰鬥新領域的宇宙和網路領域,下年度的預算概算要求也呈現增幅的狀態,宇宙相關預算840億圓較今年度增加27%,包括成立「第2宇宙作戰隊」以人工衛星應對電磁波干擾戰等。網路應對相關預算增加15%,為345億圓,其中包括在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新的電子戰部隊。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年4月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時,曾表示將強化日本的防衛力,防衛相岸信夫也多次暗示將提高防衛預算,不拘泥於國內生產毛額(GDP)1%以下的慣例,不過最後出爐的預算概算要求5兆4797億圓,為今年7月內閣府發表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9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