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超級抗體「SARS2-38」 中和所有已知變種病毒

美國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能中和所有已知變種病毒。示意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美國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能中和所有已知變種病毒。示意圖。(取自Unsplash圖庫)

2021/08/25 14:2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1年多,醫學界出現了對抗變種病毒的一線曙光!根據最新消息,美國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SARS2-38的超級抗體,能中和所有已知的武肺病毒變異株,將有助於開發治療方法和疫苗。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研究了43個樣本,並分析了它們防止感染武肺病毒原始毒株的有效性,之後選出9種中和能力最強的抗體在嚙齒動物中測試,最終篩選出2種防護效力最好的抗體。

在使用這2種抗體進行一系列變種毒株的測試後,最終研究人員發現抗體SARS2-38能夠輕易對抗目前已知的所有變種毒株,包括4種值得關注的變種病毒(Alpha、Beta、Gamma、Delta),2種需留意變異株(iota、Kappa),以及其他被視為潛在威脅的罕見變異株。

研究報告中指出,SARS2-38抗體能對抗所有變異毒株,關鍵在於它能附著在武肺病毒始終保持不變的刺突蛋白部分,這意味著如果未來病毒出現更多變異,該抗體仍能保持防護效力,且研究人員可以將其與其他抗體結合使用,開創出對付變異病毒更有效的組合療法。

研究人員指出,SARS2-38抗體既具有高度中和性(意味著它在低濃度下非常有效),也具有廣泛中和性(意味著它對所有變體都有效),對於抗體來說,這是一種不尋常的、非常理想的組合。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華盛頓大學的官方網站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