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我閉嘴!中國人士接受外媒採訪 分遭傳喚與軟禁

中國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示意圖。(彭博社)

中國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示意圖。(彭博社)

2021/08/24 05:5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加緊箝制異議人士,尤其是向外國媒體吐露中國的實情,有關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溯源、文化大革命等都成為敏感話題,最新案例包括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接受外媒採訪,談及「文革2.0版」,被傳喚至派出所;武肺遇難者家屬張海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不僅前去採訪的記者遭到驅趕,連他要出門受訪都被社區當局阻止,遭到強制軟禁。

自由亞洲電台(RFA)23日報導,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7月間已因涉嫌在海外社群媒體發佈有關武肺病毒朔源調查的評論,遭當地警方傳喚。他在一篇題為「用法理推論新冠病毒溯源與追責」的文章中寫道,席捲全球的武肺疫情已造成全球1億8300多萬人染疫,約400萬人死亡,呼籲全世界對病毒進行徹底、全面、完整、深入的追查,遭長寧區周家橋派出所傳喚。

以敢言著稱的顧國平因住家遭強拆,維權近20年來多次被捕、刑事拘留及判刑,甚至被打到4根肋骨骨折。本月19日,顧國平接受RFA採訪時,指當前中國是「文革2.0版」,次日再被傳喚。

據報導,曾是大學教師的顧國平和員警在前往派出所途中,爆發激烈爭論。警方指控他反對共產黨,要讓共產黨下台,還說他被美國人洗腦,他反唇相譏稱政權更替是自然規律,必須接受監督,「專制獨裁肯定是不對的。你提倡科學民主,反過來倒行逆施,不允許人家質疑你。」

此外,武肺遇難者家屬張海原本準備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由於記者抵達社區大門時遭到保全人員驅趕,改為外出至指定地點受訪,但社區居民委員會人員居然堵住他家門口,不准他外出,將他軟禁在家,23日才解除軟禁。

2020年年初,張海的父親感染武肺後病逝,張海指控父親去世與當局隱瞞疫情有關。後來,張海曾向武漢市中級法院控告湖北省政府、武漢市政府及武漢中部戰區總醫院,但當局拒絕受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