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助美協防台灣可能發生? 美專家:日本無法袖手旁觀

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劃主任孫韻認為,當日本被捲入台海衝突時,日本無法袖手旁觀。圖為今年5月在宮崎縣霧島演習場舉行的日美法聯合軍演。(法新社)

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劃主任孫韻認為,當日本被捲入台海衝突時,日本無法袖手旁觀。圖為今年5月在宮崎縣霧島演習場舉行的日美法聯合軍演。(法新社)

2021/08/22 1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面對中國威脅,政府高層近期曾多次對台海安全公開表態,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日前接受澳媒轉訪時提到,台灣局勢穩定不僅攸關日本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很重要。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劃主任孫韻(Sun Yun)認為,當日本被捲入台海衝突時,日本無法袖手旁觀;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海權中心主任克洛普西(Seth Cropsey)則希望,日方高層的聲明能化為實際行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孫韻指出,若美中在台海發生衝突,美國位於日本沖繩縣的基地一定會牽涉其中,雖然中國是否會攻擊沖繩基地仍未可知,但日本不可能將自身國家政策放在「中國可能不會針對沖繩」的可能性上面,所以日本「被捲入或被參與」到美中在台海的潛在爆發危機是有可能,也是很正常的事,因此日本政府對台海危機一定有準備。

至於日本是否「情願」被介入,孫韻認為這就是另外一回事,但日本政府在政策規劃內一定會估計到台海衝突發生時,中國不會放過沖繩基地,日本捲入可能的台海衝突是個高機率事件,從常理來推斷,日本在考慮到日本國民及領土安全後,「是沒有辦法袖手旁觀的」。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研究員張倚維表示,無論日本高層官員的聲明是否轉化為具體行動,這些表態都可以替未來美、日、台或日台之間安全對話進行鋪墊,畢竟日本最關注的是沖繩的安全。張倚維指出,日本在台海衝突時最主要的目標就是防衛西南島嶼,這項目標更壓過日本對日中關係的考量。不過張倚維也提到,美國介入台海衝突時,日方可扮演後勤支援角色,但中國以沖繩美軍基地做為目標時,日本自衛隊就必須回應中國的攻擊行動。

「哈德遜研究所」海權中心主任克洛普西指出,日本高層近幾個月來對台灣安全問題發表許多「異常」表態聲明,原因是出自於中國挑釁行為與日俱增,不管是入侵台灣空域、台海中線,甚至是對台進行網路攻擊,都讓日本十分擔憂,並意識到上述事件已在實際上演。克洛普西也希望,日本高層的聲明能夠轉化為實際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